原本計畫下學期幫蓉轉學至惠明學校就讀 現在因種種主客觀因素 決定不轉了

之前想轉學的主因是 ~ 蓉每天發作的癲癇 真的讓人很抓狂 學校缺乏人力協助 只好每次發作就call我把她接回家

再加上考慮到蓉要融入一般國小的普通班的快節奏步調本來就很吃力 這樣的壓力也會使得他的癲癇發作加劇

此外 主觀因素就是 ~ 17公里的距離造成的接送壓力 我實在無力克服 想到就腳軟~~~

早上從家裡送去惠明學校 我再回家 17X2=34公里。。。

下午我從家裡開車去惠明再把蓉接回家又是一趟 17X2=34公里

我每天光花在交通上就要兩個多小時

後來 我的如意算盤是 ~ 【 搬家 】 因為考慮蓉若是在惠明就讀 可以一路從國小讀到22歲

那我們乾脆就全家搬家到離惠明近一點的地方居住 反正也可趁機換到大樓去住

因為透天的房子需要爬樓梯 對一個隨時隨地可能癲癇發作又視力和平衡感都欠佳的蓉來說 真的是比較危險

豈料 人算不如天算 2013年十月過後 台中的房價一路狂飆飛漲

我們看中意的大樓 以前的行情一戶可能只要七八百萬的房子 現在都漲到千萬以上

雖說我們有現有的房子可賣 但是 總覺得不划算

因為房屋條件差距很大 若是賣房再去買房 等於是降級住 蓉爸無法同意。。。

因此 看了兩個月的房子後 我們打消換房搬家的念頭 就將眼光轉移到等待台中的74號快速道路通車

因為 我之前載蓉通學到惠明時 我們都是開車走74號快速道路 但那時因尚未全線通車 所以交通擁塞的情況非常嚴重

好不容易 盼了幾個月 2014年元旦 74號快速道路正式全線通車 我們卻在元旦幾天後 毅然決然決定不轉學了

因為 那幾天 碰巧好多事都兜在一起 ~~~

首先 蓉的視障巡輔老師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跟我面對面的協談 就他的專業觀察和輔導 分析給我聽

他認為蓉應該要轉換學習環境 不應該在待在一班國小的普通班裡~~~ 耗

再者 惠明學校打電話來詢問蓉轉學的事 說他們為了蓉下學期即將入學已經聘了新的帶班老師

之前蓉去惠明試讀時 班上五個學生已經有兩個老師 想不到其中一個只是助教 現在才讓我知道

(難怪我當時就覺得她不像特教老師 比較像助理~~~)

學校的教導主任說為了班上多蓉一位學生 他們要再多聘一位主教

可是 同時 我又聽惠明的社工說 蓉要讀的班好像多收了一位20歲的成年男性的視多障學生(教導主任未跟我提及)

是因多了那個20歲學生再加上蓉 學校才考慮要多聘一位教師

這是社工的說法 我不好意思去跟教導主任求證 。。。

其實 自從聽說蓉可能去讀的惠明學校的那一班竟然收了一位20歲的學生 我心裡就 ~ 更是 ~ 卡卡的

無論什麼原因 或可能僅只是暫時安置 我都無法接受蓉要跟一位20歲的視多障男性學生同班

視多障班混齡就算了 至少同學應該都是國小年紀吧 這是我的想法 一個母親的思維 或許不夠專業或怎樣

但是 我就是無法接受那樣的安排耶~ (金拍塞ㄛ)

 

平心而論 關於蓉的教育環境安置 不只是我這樣認為 所有教過蓉的特教老師都說 : 蓉的能力不上不下 剛好卡在中間

在目前的台灣教育環境裡 沒有一個環境能真正適合他

走融合教育進一般國小的普通班加資源班 蓉完全跟不上中年級的功課

而從原班抽離到資源班上課的時間 一週只有五節 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得留在原班跟著鴨子聽雷

何況他也無法跟同學有雙向的互動 在班上似乎淪為一個永遠等待被協助的邊緣人

另一方面 若讓蓉走封閉式自主教學的特教班或特殊學校(例如惠明學校)又太可惜了點

因為蓉的各方面能力比起特殊班裡的學生好太多了

此外 這時蓉目前就讀的國小的資源班兩個老師又同時跳出來苦口婆心的跟我說 :不。要。讓蓉去讀特教班。。。

(因為我曾考慮若不轉去讀惠明 那改讀國小的特教班吧)

兩位資源班老師其中的一位曾帶過十年的特教班 她跟我詳細說明特教班的帶班方式

加上她又認識我原本打算讓蓉轉去的國小的特教班的學校老師 (同校老師多少會聽說一些風聲~~~)

兩位老師一直說 : 儘管蓉的學習能力不足 但她的心靈是很活潑的 跟人的互動是很好的

老師勉勵我不要去看蓉學習落後的問題 因為那是蓉身體的障礙造成的 老師要我去看蓉的心靈

老師說對特殊需求的孩子而言 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的心

老師一直強調特教班的氣氛偏向低迷 因為收的學生障礙程度比較重 有些甚至連與人的互動能力都沒有

若是讓蓉待在那樣的環境裡 蓉非但學不到東西還會很不快樂~~~ (??? 真的喔?)

而且她在那裏只能擔任給予者、幫助者  同學卻無法讓她獲得什麼。。。(??? 真的喔?)

聽這兩位資源班的老師們苦口婆心的說那麼多 其實 我還是很茫然 。。。。。。

我心知肚明 繼續待在原國小 對蓉而言 絕對不是最佳的安排 而轉到特殊班或惠明學校 卻也不見得是最適合她的道路

幸好 至少 蓉的癲癇這兩三個月相對穩定多了 她從本來幾乎每天發作改善到現在是一個月有二十幾天沒發作 感謝主

(換到台北榮總就醫後 蓉的病況改善很多 感謝主 也很感激北榮的張開屏醫師)

所以 原本促使我們積極想讓蓉轉學的主要因素~頻繁發作的癲癇~改善了 所以那迫切性淡化了

去年暑假開始擬定的轉學計畫 上帝卻讓我們在執行計畫的過程中遭遇重重的奇妙百轉千迴

眼前看來 在上帝未開另一條道路的情況下 似乎 繼續待在原處會是最好的決定

 

我相信 上帝讓我們遇到這些情況一定有美好的心意

往好處想 或許 蓉的癲癇會越來越穩定 以致於下學期他的智能可以慢慢恢復她原本的水準 甚至更好

那她的學習落後情況就會慢慢補足 也能減少對同學和老師的依賴 一切都不一定 也不知道~

感謝主 我們有主耶穌可以信靠 我們只要憑著信心和盼望禱告 不用去掛慮太多 真的輕省不少

而且 我想 或許天父上帝不要我太累  無論是搬家或通學兩個多小時

同時 祂也不要我失去倚靠祂的信心 (讓蓉待在融合環境裡學習是極富挑戰性的 只能憑信心倚靠上帝)

感謝主 上帝讓萬事互相效力 為讓我們得益處

求上帝繼續引領我們 也讓我們有順服謙卑的心來信靠祢

~~~~~~~~~~~~~~~~~~~~~~~~~~~~~~~~~

末記 : 其實惠明學校真的一所非常優質的特殊學校 校方為了讓蓉在學習上能有更適性的成長 他們願意提供比起公立學校更有彈性的調整 可惜 顧慮距離遙遠 加上 長久思考後 還是希望蓉能多多使用他的視覺來學習 畢竟她視障只是輕度 (惠明還是比較偏重點字教學)

此外 為省去我們每天接送的麻煩 惠明有建議我們讓蓉住宿 然而 這一點 我這母親真的很難接受 一是因感覺蓉年紀尚小(我能接受的孩子離家到外住宿的年紀是高中) 二是她的癲癇才稍有改善 我覺得我親自照顧她 我會比較放心

~~~~~~~~~~~~~~~~~~~~~~~~~~~~~~~~~~

你們是大有喜樂;...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他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聖經彼得前書第一章6-8節】

 ~~~~~~~~~~~~~~~~~~~~~~~~~~~~~~~~~~~~~~~~~~~~~~~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得前書第五章10-11節】

DSC_0558

蓉和班上最照顧她的小天使於2013年初冬運動會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