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底的時候我們帶蓉去看Dr. Kuo,這是蓉和Dr. Kuo醫師第一次的見面。


我們之所以安排這次的門診主要的目的是我們希望讓已經滿五歲的蓉去醫院讓專業人員作智能方面的評估和測驗,並想聽聽Dr. Kuo是否對容這樣的孩子有何教養方面的的建議或提醒。但,想不到Dr. Kuo在門診時幾乎沒有和容有任何互動,只問了我們蓉的癲癇狀況、服用什麼藥物、最後一次作腦波等檢查的時間點等等問題,最後他告知我們他除了安排全套智能檢查外,還要另外再安排視覺誘發電位檢查和腦波檢查,他解釋此次腦波檢查的目的是為了看看蓉目前的智能發展和他腦傷後的腦部狀況之間的關連性(本來我以為醫師是要透過腦波檢查看蓉腦部異常放電的問題耶,結果並不是~讓我有點意外)。


對醫師「額外」安排作這些的檢查,我們作父母的心態真只能說是意外又有些無奈。也許我們該高興「也許」透過這些檢查我們可以更進一步的知道蓉的腦傷後的腦部狀況(對於這一點,當年容在林口常庚的神經內科和神經外科醫師幾乎隻字未提,只有眼科醫師邊看斷層的片子邊皺著眉頭,我問醫師蓉的腦傷到哪些區,眼科醫師才說「全部都有傷到」),但也許畢竟只是也許,醫師安排作檢查,受苦的是被檢查的孩子(作這樣的檢查可能要服用或從直腸灌入「安眠」藥物),看孩子受苦的是我們父母,而檢查結果出來時,醫師對我們家長公布並解釋檢查結果時,也許不太想說,也許說的不清不楚,更也許會厭煩父母進一步的詢問。說實在的,在蓉腦傷這個事實發生已經五年多後,我已經不太想藉由任何可能造成蓉不舒服的醫療檢查去知道容腦部的任何狀況,因為事實上我早已經知道容腦部的傷害「就明顯的在哪裡」,因為蓉的各方面發展的狀況已經清清楚楚的告訴了我們答案了!我疑惑--為什麼還要作那些檢查呢?


我想現在我們的當務之急是蓉的教育議題;我們多麼渴望所謂專業人員告訴我這個當媽的還不知道的知識與見解,包括我可能沒有發現的容在學習方面的優勢,在遇到某個容學習上和我教導上的困境時我們該如何去突破,如何幫助容讓他能在與同儕互動時能更開放不畏縮...等。希望在五月底的容做完智能測驗後,我心中的某些疑問能得到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