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2014.1.12)我們全家從高雄返回台中  傍晚時刻於中途的古坑休息站稍事停留

走進休息站 發現那架擺放在休息站大廳內原本供觀賞用的白色鋼琴悠悠的傳來輕揚的樂音

優美的旋律立刻吸引我們前往駐足欣賞

未料 當我們抵達音符飄揚的現場時 所看到的彈奏鋼琴樂手 與一般的樂手竟有點 。。。【不同】

再看到鋼琴一旁的立牌上的簡介 這才恍然明白 原來這位樂手是位腦傷的智障朋友 一位臉龐純真的女孩

留著短髮的女孩 外表看來似乎只有十幾歲 她彈完一首曲子後 笑容可掬的轉頭邀請我們 ~ 點歌

此刻 站在一旁守候此位女孩的母親 ~ 以笑臉迎接我們 ~ 親切得和我們攀談

說她女兒今天心情特別好 所以才能和觀眾有互動

此刻老公飛快的跑到放置於鋼琴旁預先準備好的點歌本 快速翻閱了一下

我們驚訝的發現 : 這女孩會彈的樂曲還真不少呢! 有幾十首 (沒仔細數)

於是 我們點了【天父祝福滿滿】 女孩馬上在琴鍵上熟練的彈奏起來 ~

女孩彈琴不用樂譜 眼睛也沒在注視琴鍵 以致我錯以為她有視覺障礙

問了她的母親 她母親說沒有 母親說她女兒只是智能比較低~智障極重度 其它的身體功能都是好的

我一聽萬分驚訝  極重度的智能障礙者能把琴彈成這樣。。。 連樂譜和琴鍵都不需看 太厲害了吧

於是 她母親於悠揚的琴音中開始娓娓道出這個女孩的成長歷程

女孩出生時缺氧 接下來癲癇每天發作 服藥卻控制不下來

女孩十歲前因每天數次的癲癇發作而經常跌倒撞擊 造成滿臉是傷 舊傷未癒 新傷又起

以致於母親每天每時每刻都活在恐懼和戰兢中 一點點的風吹草動 就會讓母親如驚弓之鳥

(我過去兩年多來也是如此 呵呵 感謝主 我找到【知音】了)

於是母親把女孩從雲林斗六帶到台中榮總給遲景上醫師看診

當時遲醫師說 : 女孩是頑固癲癇 唯一的希望就是動腦部癲癇手術

在那個沒有全民健保的年代 母親籌了台萬33萬元(二十年前)

帶女孩從雲林到台北榮總給黃隸棟醫師做自費的腦部手術~胼胝體切開術

成功率僅六成的手術 這次百分之百的成功了 女孩原本的頑固癲癇和嚴重的過動問題同時不藥而癒

母親透露 : 女孩十歲動手術前 她每天把女孩背在身上 因為女孩很會亂跑 又無法與人互動

而她在雲林鄉下的大家族裡有很多工作要做 為安全起見 不得已只好把女兒背在身上 讓女兒與她同影隨形

動了手術後 彷彿奇蹟發生似的 女孩開始能安靜的學習和成長

甚至 在過去女孩的妹妹學琴的時間裡 女孩只是在一旁玩耍 經連累月下樂曲累積輸入到女孩腦海

手術後 這些樂曲自然而然似的 無師自通般的 從這位腦傷且智障極重度的女孩手指下 ~ 神奇的~ 跳躍飛揚出來

當下 我聽得簡直入神 我和老公不約同的認為說 : 應該是女孩不知不覺中把樂譜背下來了吧

然而 她的母親卻不認為她那智障極重度的女兒有此能力

無論事實如何 這都是一段堪稱神奇的事蹟 。。。

就這樣 原本如活火山般 每天不定時爆發的癲癇

因一場成功的手術 火山熄火休眠了 ~ 癲癇默然的隱形無蹤了 (母親說 : 二十年前接受這項手術的台灣人不到五十人)

儘管十多年後(也就是幾年前)火山再度復活 ~ 癲癇復發

但這次他們再度回到台北榮總 找了關尚勇醫師 服了三種抗癲癇藥物後 癲癇就控制得很穩定了

如今 他們只需每三個月從雲林搭火車去台北看診

(他們本來也是先在中部就醫 但是病情一直無法控制好 才情不得已的再次從雲林到台北去就醫)

母親笑咪咪的說 : 會彈琴的人都聽得出來 女孩彈的和旋是亂彈的 樂曲的音調和節拍也不太對 (咿 ~ 我都聽不出來耶~ 音樂造詣太差)

但女孩能自得其樂 在家坐下彈琴 一彈可以彈幾個小時 比以前過動的跑來跑去好多了

而到休息站表演是個偶然機會 透過雲林智障協會居中牽線協調和安排

女孩順利考取街頭藝人執照 休息站內現成的鋼琴也找人調了音 就順理成章的開始到休息站表演

母親接著說 : 女孩能走出來 進到人群裡面 對女孩有很大的助益

而且表演可以收到小費 算是女孩的收入 母親會把女孩的表演收入存起來 然後每年固定以女孩的名義捐出十萬元做公益

我對母親為女孩作公益的舉動感到萬分佩服

同時 我感動於 原本在普世價值裡 極重度障礙者的生命應當是一無是處 只能等著他人來幫助和照顧

可是 女孩的母親卻讓女孩的生命如今在這個世界得以發光發亮 ~ 成為幫助者和表演者 真的不得不讓我讚嘆和欽佩

後來 我們又聊到女孩的妹妹 我欽佩母親在第一個孩子狀況如此棘手之下 竟然還有勇氣再生第二個孩子

母親謙虛的說 : 其實當時女孩年紀才六個月大 她就不小心懷了妹妹了 她當時也不知道女孩稍長後障礙會變這麼嚴重

母親繼續說 : 其實 幸好有再生 妹妹在各方面幫了女孩很多 妹妹也很愛這個獨特的姐姐 一點都不會嫌棄姐姐

而這妹妹長大後 大學念了特教 現在二十幾歲 在大學的輔導中心從事特教服務 幫助在學校裡有特殊需求的大學生

母親最後說 : 她現在最大的任務就是把自己的身體顧好

並且為現年已30歲的女孩存信託基金(真的完全看不出女孩已經30歲了耶!) 因為她不可能永遠照顧女孩

我們如此一聊開 不知不覺的 就過了半個小時了 女孩的演奏表演也差不多接近尾聲

(她那時正重複的彈著台語歌曲~雪中紅 母親說這首歌是女孩前天才剛聽到的)

我們也要趕著開車繼續北上了 就此與她們母女道別

 

離開後 我的心有滿滿的說不出的感動。。。

感動於上帝讓我和這對經歷與我們相仿的母女不期而遇 (同樣是嬰兒期就有腦傷的女兒 且都曾有天天發作的頑固癲癇 連跑的醫院和看的醫生也都幾乎相同 只是時空背景相差了 ~ 二十年;蓉現在11歲  那不老女孩30歲)

感動於那母親願意敞開心、毫無防備心的真誠接納我這陌生人

感動於那母親展現無私的愛 無視於旁人的異樣眼光 願意將她極重度障礙的孩子帶出來走到人群的面前

感動於上帝的信實和美善 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誰能想像極重度的智障者竟能無師自通學會彈鋼琴 還能成為街頭藝人)

感動於我們現在能享受政府提供的全民健保照顧

感動於二十年前遲醫師和黃醫師就在醫療前線照顧這些孤立無援的家庭

而二十年後 這兩位年紀已屆(或已過)花甲之年的醫師竟依然還留在醫療現場中繼續幫助台灣的弱勢家庭

(註 : 遲醫師於台中榮總退休後轉往梧棲童綜合醫院服務 而黃醫師 我們沒帶蓉看過他的診 聽說他台北榮總退休後轉往台北振興醫院服務)

 

這場萍水相逢帶來的是一生回味無窮的感動 ~ 感動 ~ 滿滿的感動 ~ 感謝主耶穌給我這樣的偶然

相信 今天的偶遇 不是枉然 也不是徒勞 上帝透過那對母女給了我勇氣、力量和方向

我明白了。。。 感謝主 讚美主  說不定 蓉在不遠的未來也會是個在街頭發光的藝人。。。 誰知道呢?!

下次 若是你在假日的傍晚時分有機會到谷坑休息站停留 別忘了搜尋一下這對母女的身影

或許 你也會和我一樣 在優美的琴音中得到許多回味不已的感動

最後 感動之於 離開前 別忘了給這女孩打個賞 你的善舉將透過這個女孩成為這社會的祝福和幫助

是的 每個人都能成為這世界的耀眼亮點和溫暖祝福 即便是被人認為是殘缺沒價值的生命

只要 你願意勇敢走出來 只要你願意帶著你的孩子勇敢的走出來

求上帝幫助我們每個【願意勇敢】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傷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