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學前特教老師的阿姨送給蓉和妹妹每人一包穿珠


妹妹拿到後三兩下便完成一條珠珠項鍊


蓉當時自知能力未及 所以便在阿姨面前刻意藏拙


說他那天不串珠 改天才要玩


(我問阿姨 他們學前特殊班的孩子從事此串珠活動的表現如何 她說每個孩子都能在教導後順利玩串珠


我一聽 醒悟到:蓉的視力和視力影響到的手眼協調能力果然很差 比人家讀特殊班且年紀較小的孩子還差)



上個月那包被我刻意收起來的穿珠包竟然被妹妹發現


我說那是姊姊的 妹妹不能玩


蓉當下一看到便說他要玩


既然是他自己說要玩 我就幫他準備好 讓他試試看


(我以為她的能力可能還無法完這種這麼小的珠珠 加上用那麼軟的細線)


剛開始 蓉確實是不行 拿在手上的珠珠頻頻掉地上


要不就說他看不到珠珠的洞


要不就是細線線頭會分岔


讓他在操作過程遭受多重阻礙


後來 我用打火機的火幫他把線頭燒一下


線頭分岔的問題解決了


剩下來便是蓉的手眼協調技術問題了


弄了半天蓉總算穿進一顆小珠珠(說老實話 蓉的精細動作還不是很成熟 他連以指尖拿小珠珠都拿不穩)


趕快幫他喝采加油


後來他又陸續穿進幾顆珠珠


因為已是午覺時間 我問他:要不要下次再玩?(實在不想看到他因為串珠遭遇的挫敗而搞的全家不安寧 所以想趕緊見好就收)


想不到好強的他竟然~~~不放棄


幸好 他後續又成功穿了約二十顆珠子


最後 總算自己說眼睛好累 不玩要休息了

不同以往 由媽媽主導、監督和掌控的訓練活動


這次的練習與突破是蓉完全自己自發和主導的


過程中她的情緒和挫折忍受度也都被他親自有效的管理著


因此 此次穿珠活動算是相當圓滿的一次成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