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姨買了個萬花筒送他們姊妹倆


妹妹透過萬花筒內看到萬紫千紅繽紛炫目


蓉的眼睛卻看不到萬花筒內的世界


原因在於看萬花筒需要先學會以單眼透過小洞看物品的內部


這對身為視障的蓉來說是艱難的挑戰


只能說~我這老媽還要再給她加強訓練吧


 


儘管蓉看不到萬花筒內的世界 但他卻會在旁人問起有否看到時佯稱他看的到


而且可以口若懸河的述說著他看到什麼


仔細一聽 根本都是瞎掰的


看在明眼人裡 可能有人會將這樣的行為定義為--話唬濫、說謊


其實 這是典型的視障人行為


~說明白點兒~


不過就是怕被別人發現自己與眾不同


擔心自己因為「看無」無法與他人互動與對話


關於這一點 我一直在求上帝給我智慧


讓我知道如何一方面加強蓉的視功能 一方面幫助他心理建設~接納自己


讓蓉有勇氣在他人面前承認--自己某些事物就是看不到...



這是我最近想到的視覺訓練活動之一:利用用完的保鮮膜中心紙筒來看東西,透過紙筒眼前的視野變小,物品的呈現在紙統末端,這對蓉來說是個全新的視覺經歷。剛開始他不習慣,嘟噥著:看不到~看不到。適應一陣子後,就可以看到了。我因為要拍照,請妹妹幫忙拿數字板,想不到拿著數字板的妹妹在鏡頭前竟然化身為show girl,留下這當耐人尋味的有趣照片。

這是以前在文章裡便提過的抬頭拍球活動。我觀察這活動似乎對視障孩子的視覺、前庭覺的「刺激」很可觀,尤其把優眼遮蔽起來時。透過此活動孩子比較不動的弱眼能充分活動。拍的球可以視孩子的狀況做調整,以孩子拍的到為原則,小的拍不到就要換大一點的,或綁個套圈圈的紅色圈圈也可以(選擇孩子眼睛看的最清楚的顏色)。也可以變通玩的方式,讓孩子手拿工具擊拍。


另一活動是:孩子坐下來,大人則坐在孩子的身體後側,大人以雙手扶住孩子的頭,此舉是為避免孩子以轉動頭部的方式去看(低視能孩子常有此狀況),讓孩子看一張紙上分佈各處的符號或字體,可以視情況遮蔽優眼來進行此活動。此活動可以訓練孩子眼球較少活動的部分肌肉。此活動如只由一位大人來操作會較難進行,建議最好兩位大人共同參與,一位拿紙張,並在紙張後方以筆燈來打記號,指示孩子看該符號或字體,看到後命名出來;令一位大人則負責扶助孩子的頭部。我一個人幫蓉做此活動時,則是將紙張用夾板夾起來掛在牆壁上,我坐在蓉後方,一方面兩手按住她的頭,一方面一手空出幾跟手指頭拿筆燈照紙張上的符號。一個大人操作此活動時真的是超累的,做沒幾分鐘後,我比蓉還累...。下次有空再補照片,這活動要拍到照片可是很難,可能要等蓉爸有空時給予協助,才有辦法拍到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