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坊間不乏可訓練視知覺的練習本


只是此些練習本的封面通常不會寫上標題「視知覺練習本」


取而代之的 通常是:運筆遊戲、配對遊戲、數學遊戲、生活認知、圖形遊戲、貼紙遊戲書、連一連遊戲、大腦遊戲、序列遊戲、邏輯配對遊戲...等


而且有些一系列的練習本還有分年齡而有不同的難易度


這些練習本的價格從一本30元到一百多元不等(基本上超過一百元我就不買了 )


對視知覺不佳的蓉來說 他亟需此些練習本做練習


練習多了 他的視知覺真的會提升 而且貼貼紙以及用筆做一些連、圈、塗、勾等動作也能進步


否則 蓉這小妞真的超懶得用眼睛去「仔細觀察」


更懶得動他那小小的「玉手」


 


我平時喜歡逛逛幼教用品店、菜市場、39元商品店


常去看看有沒有值得購買的玩具、教具、貼紙、美勞用品、練習本、故事書、圖卡或可拿來做訓練的輔助工具


連去逛個大賣場 都必定走進幼兒教育用品區尋寶


尤其在蓉六歲前 我做這些事 簡直就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幾年下來 家裡堆了滿坑滿谷的玩具、教具、雜七雜八的東西(還被蓉爸嫌


我收藏的貼紙到現在都還有十幾大張


而櫃子裡的練習本則還有二十幾本(其實這些練習本內容多是圖案 認真練習的話 一個小時可能就完成一本了)


直到去年我才較為「收手」


我想 這些大概都夠了吧......


以後蓉小學後讀半天 我和蓉有更多的相處時光


這些練習本應該很很快就會全部練習完的...


 


以下概略介紹練習本的內容 (需要遮照訓練的孩子 可以趁做練習本時將優眼遮起來~當作弱視訓練


我發現這些練習本的內容和特教老師在使用的視知覺訓練教材其實是大致相符的



這是菜市場買的30元練習本 屬於運筆遊戲的練習本


即使蓉已經七歲了 現在還是需要做這樣的練習 可以看到他一直都在進步




這張照片上的黑白的教材是30元的練習本


右上和左下這兩格的內容屬於配對連一連(訓練認知和細微觀察力)


右下彩色的是貼紙遊戲書(企鵝文化) 遊戲書後附有貼紙 貼紙是上膠的 比較撕不破 讓孩子將貼紙貼在每個主題頁相對應的輪廓區塊裡



上下兩張照片是石綠文化出版的生活認知和生活數學練習本


一系列分階段 各有五本吧


我覺得此系列的練習本的特色是印刷色彩很鮮明亮麗


練習本內的人物和物品有照相和彩繪的 但都極為逼真




左上的練習本是企鵝文化出版的


該家出版前幾年出了一大套幼兒遊戲本(價格偏高一些) 放滿一整個展示架


大賣場和大型書局應該都有賣


另外三張的內容是信誼出的練習本


信誼也有出一系列分階段的練習本 我覺得內容編的不錯(某些名不見經傳的出版社出的練習本的內容會有些怪怪的)


只是外面不易買到 因為聽說專銷幼兒園



這是人類文化出版的「觀察力訓練」 對幼兒而言難度算是偏高


右上那格是要找出和前面完全一樣的小朋友 左下那格是要找出跟別人不同的那隻


裡面有些內容比較沒那麼難的 蓉還能勝任


我想這本到國小都還能練習...


 


給孩子的練習本最好是彩色和黑白的(印刷顏色)都要提供


絕對不要要讓孩子只是習慣看單一種 其它的就不看


尤其是視知覺差的孩子 可能習慣以顏色來定義(例如看紅色圓圓的水果就說是蘋果 事實上那根本是蕃茄)


更要給他看黑白印刷的教材 他才會在「應要求下」去仔細看細節(我們家的蓉一向需要我--請求、要求、強迫)


多練習真的能進步 而且進步的不只是視知覺和視功能而已


孩子的認知能力、精細動作能力、手眼協調能力都能有所進步呢!



這一套四本名為「視覺遊戲」的書是風車出版  連視障教室的治療師都有拿來給孩子練習看喔


難度比較偏中~低 很適合給視知覺能力差的孩子做觀察力練習


 


需要我提供練習本進一步資訊的人 歡迎詢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