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蓉爸特地幫我為即將自費出版的書寫的序文內容,感謝蓉爸!


 


目前書本內容編排的差不多了!已經有兩百多頁了!預計農曆年後可以付印出版,因為是自費出版,費用較高,所以書籍價格無法同其他出版社出版的書籍一樣,目前斟酌定價大約是三百元(這是成本價,完全沒賺錢。不含寄書的運費)。


 


有意願購買本書的人,請留下你的聯絡資料。。



*****************************************************************

                                                                            蓉爸 2010.1.31


原本蓉媽並未請我寫序,是我自己自告奮勇的說我要寫一篇序言,原因是這本書乃是將這些年「shaken baby腦傷兒童的成長日記」部落格中的文章匯集而成,等同是將我們家這些年來發生的大小事情、心情的點滴逐一的紀錄、整理出來,是我們家的大事,身為家中的一員自然不能缺席,除了想藉此機會表示我對蓉媽的感謝以及對於老天爺的感恩之外,也可彌補對於我平日因工作忙碌無法於部落格回應蓉媽,心中小小的缺憾。


 


其實,我是蓉媽部落格的忠實讀者,特別是近二年來拜智慧手機方便上網之賜,每晚睡前總會上網看一下有沒有新文章發表,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和蓉媽很熟悉的關係,在我看來,蓉媽的文章描寫事情及心情總是細膩又深刻,許多事情總是寫到我心坎裡,好像是我自己心裡的鏡子映照出來一樣,但我並沒有蓉媽的好文筆足以用文字呈現出那樣深刻的心情。


 


談到蓉媽的好文筆,她可以把一件事情透過文字、照片講得很清楚,在我看來這並不容易;尤其是時常在文章中出現的心情PS或是照片的註記,時常表現蓉媽特有的幽默感(或許是蓉媽的苦中作樂),常叫人忍不住的會心一笑。另外,許多蓉媽經歷的事情,因我總是在上班未在現場而難以體會,透過部落格文章可稍稍了解蓉媽的辛苦和用心(恐不及萬分之一),許多不復記憶事件也一一重現在眼前,雖然許多經歷重新回顧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甚至會把心情拉回到當年的沉重灰暗,整個天空頓時烏雲罩頂,整顆心以及五臟六腑都糾結在一起;但,那終究是我們所真實經歷的,是我們的天使寶貝Angel的人生,對於蓉媽願意分享這些年關於教養蓉的點滴,我由衷感到敬佩,也希望若是有腦傷兒童家庭的有緣人能看到此些文章,並從中得到一點慰藉或幫助,那就是對Angel最好的福報了。


 


談到蓉,有著清秀的臉龐以及一顆純真的心,總是深愛著父母及她的妹妹;不論我們偶爾會因為她的能力不佳而生氣,或者要求她做一些她不情願的練習之後,她總是讓你覺得她就是那麼愛你。至少,我覺得蓉愛我比起我愛她還多,那是一種全然的相信與愛意,雖然上天給了我和蓉媽一些考驗,但從蓉身上我們也得到為人父母最想得到的被愛及被依靠。至於對於蓉未來的期許,當然是希望有一天終能回歸主流社會,可照顧自己並獨立生活,甚至成家立業,若真有那一天,我和蓉媽必定老淚縱橫,淚水淹沒台中大街小巷…。


 


既然是寫序,除了對於作者及主角稍加介紹之外,對於內容當然也要詳加介紹一下;不過,我最想講的還是對於蓉媽的感謝以及對於老天爺的感恩。


整本書大致分成起點、足跡、療育、心得及心情幾個章節。起點是描述蓉出事的過程;對於蓉的傷害是如何造成,我們自一開始就不打算去追究(因為就算找出原因也無濟於事),只想找給她最好的醫療、最大的幫助。也因著這樣的想法,後續我們歷經搬家、二女兒誕生等不同的人生里程碑。


 


第二章足跡是描述蓉的成長,包含就醫及學習的過程。這些年來我感覺最大的幫助有幾個方面:一是就醫方面。感謝老天,蓉的癲癇控制上一度遇到問題,但在我們主動要求更換主治醫師之後一路順利,從成功控制癲癇到順利停藥,可說是奇妙的順利。除了更換醫師之外,蓉媽嚴格的要求生活作息正常也是關鍵,讓蓉的生活總走在軌道上,才能換來五年五個月後順利的停藥;二是成長方面。感謝老天,我們在民國九十四年搬回台中--我和蓉媽熟悉的城市,我們的親朋好友都住在中部,回台中感覺到有親友、家族的支援,心中壓力大為改善;加上二女兒的出生,蓉有了手足的相伴,以及上幼稚園之後同儕的影響,蓉的進步可說是大躍進,從沒有語言到如今愛講話,從不會走路到現在可唱唱跳跳,一切的一切,可說是何其幸運。


 


第三章療育是蓉媽居家療育的一些心得分享。我們可以從中看到蓉媽的愛心、耐心、用心及慧心,許多方法都是她自己參考許多專家意見(包含治療師及特教專家)以及許多書本、網路資料之後,獨創出適合蓉的特殊方法。還記得緩讀面談時,特教教授提到教導特殊小孩的七字箴言:「平常心、特殊方法」;教授將箴言說的輕鬆,可是在實際執行時談何容易,尤其是對父母而言。這之中的艱辛,如非親身經歷,恐怕 連特教 教授都難以想像。不過,事實卻也證明找對適合的方法,可使教學者與被教者都鬆了一大口氣,從本章中可以看到許多這樣的例子。其實,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蓉有一個好媽媽,願意無怨無悔的犧牲奉獻,沒有自己的休閒、放棄自己的教職工作、全心全意的投入日復一日24小時的照顧工作中。人家說為母則強,在蓉媽身上看到最好的見證,若說蓉有任何一丁點的進步,那都是蓉媽努力換來的,感謝蓉媽。


 


第四章心得是蓉媽的一些教養心得。有時看似一個小小的心得,卻可能是在不斷的嘗試之後才能得到的結論,如睡眠問題、便秘問題等。透過網路上的平台,已經有越來越多有心的家長願意共同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家中特殊小孩的教養方式。


 


第五章是蓉媽的心情抒發,我特別喜歡裡面的「姊妹的陪伴」、「另一種幸運」。感謝有網路部落格可供蓉媽有個心情抒發的地方,也感謝許多網友的打氣鼓勵,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情,卻能提振士氣、讓人有繼續勇往直前的勇氣與力量。


 


最近,有位知道我們家庭的情況但久未謀面的公司長官問起蓉的近況,我以手機裡的照片為他介紹,包含全家出遊的合照、蓉在幼稚園上台表演的照片等;他驚訝於蓉的情況出乎他想像的好,許多知道蓉事情的師友也多有同樣表示。我知道,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是老天爺疼愛的,我們享受整個國家社會的資源(拜全民健保之賜),我們遇到許許多多的貴人…。一切境遇似乎呼應我時常對蓉媽說的話──總有一片陽光眷戀著我們。


 


最後,記憶帶我回到從前,我想起當年蓉於加護病房住院的一天,那天蓉媽回台中尋求神明幫助(當時蓉媽尚未信奉基督教),不在我身旁。我獨自一人守候著昏迷中的蓉。頃刻間,我發現病床旁生理監視設備中顯示的心跳、呼吸數值突然的衰降,我趕緊握住蓉的小手,深怕她會離開我們;奇蹟似的,經過握手之後,蓉的心跳、呼吸逐漸恢復正常。在那一刻我體認到:只要大家的心在一起,事情就會好轉,人生就會充滿希望,如蓉媽在書末所寫--天使的奇妙旅程沒有終點。我知道:將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陪伴蓉這位天使,照顧他一輩子。感謝蓉媽,感謝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