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孩子通常是累了就睡,不管在哪兒都能睡,尤其是乘車時更是好睡,我們家的妹妹便是如此;然而,蓉可就不是這樣了。


蓉自從腦傷後我就開始不得不面對他難纏的睡眠問題,剛開始的一兩年他因為服用高劑量的抗癲癇藥物,睡眠問題因藥物的作用而被壓抑下來,所以當時睡眠問題並不是非常明顯。不過,到了他三歲之後,因為抗癲癇藥物的減量,他睡眠的問題越來越發明顯,也越來越棘手,諸如:非常難入睡、淺眠睡不安穩、容易驚醒...等。


你能想像一個幼小稚嫩的孩子,明明眼睛已經因為疲憊而幾乎睜不開了,卻仍可以持續的使出他身體最後那一丁點力氣,扭動他身體的某一部位,就是不給你睡覺嗎?所以,被逼極了而缺乏耐性的我,有時就不得不使出最低級的招數~「打罵」。更明確的說,我為使他能入睡,使盡壓制、逼迫、威脅等手段,最後終於找出幫助他順利入睡的有效的絕招。


此絕招為:我躺在他的一旁(沒錯,我一定要跟著躺),然後將我的一隻手的手心壓在他的眼皮上,這招強迫他不得不閉眼,並且絕不能將眼睛撐開;再來,留意他身體的所有部位,只要他身體有哪一部位偷偷在動,我就會嚴詞威嚇他不准再動,他如果再動,我就會以手抓住或以腳壓住他那不安分的身體部位。他如果還是繼續有動作,我這無情的媽咪就會以我溫暖的愛的小手手,嚴厲的給他那不安分的手手或腳腳~打下去。通常蓉經過我這番高壓的壓制下來,他那不安分的神經才能就此「棄械投降」,進入安靜沈睡的國度。


 如果不這麼壓他,他有多難入睡呢?答案:就是給你躺個 一兩 個小時,甚至兩三個小時,還在那裡睜眼哼歌或舞動身體,即使他在躺下準備就寢前已經活動了好幾個鐘頭,帶著極度疲憊、急需睡眠補充能量的身體,他依然是~ 睏。袂。ㄎㄧ(睡不著)。


我打個比喻:倘若人們入睡需要把身體的插頭從插座上拔掉,才有辦法入睡的話,蓉這曾經經歷腦部創傷的孩子就是缺乏幫自己將身體的電線插頭拔掉的能力。因此,我們大人就要想辦法幫忙--幫他把插頭拔掉。經常,如果沒有我壓他睡覺,他可以躺在床上幾個小時睡不著;但是,一旦我這老媽出馬,他不到 一兩 分鐘就可以呼呼大睡。有時我不得不直呼~太奇怪了吧!?


 也因為蓉有睡眠的問題,所以他在學校的午睡時間幾乎很少入睡(老師不可能去壓蓉睡覺)。幸好他雖然不睡,至少不會干擾別人,就躺在棉被裡,動來動去,扭來扭去,扭動到午睡時間結束。


你猜:蓉午覺時間沒睡,晚上會不會就此比較好睡呢?答案:--- --- ---- ---- --- ---


哪有那好事!沒有!晚上照樣難以入睡,仍舊要我這老媽出馬壓他睡覺。幸虧,感謝主,蓉在讀大班後,可能因為長大了,身體比較強壯了,生病的嚴重程度減輕了,睡眠問題減輕了一些。雖然在學校時午覺依舊無法入睡,但是至少晚上十點多睡覺時,他需要我壓他睡覺的次數和時間相對減少並縮短了,甚至偶而不需我壓他睡覺也能自行入睡,入睡後也絕少翻來覆去或驚醒。


某些人可能會說:為什麼要這麼累?等孩子玩累了,精力耗盡了,想睡自然就能睡著。我只能低調(並黯然)的回應:會這麼說的人,應該沒養過特殊孩子,並且不曾經歷孩子沒睡或睡眠不足帶來的可怕「後患」,例如:情緒暴躁、抵抗力降低、容易生病、學習能力低落...等不勝枚舉,最可怕的是:有癲癇的孩子,還可能因此發作。


我個人深信:成長中的孩子絕對需要充足且優質的睡眠,腦部受損的特殊孩子更是需要;因此,我堅定認為--家長絕對需要想辦法找出幫助特殊孩子入睡的方法。想想,我們腦部沒受傷過的人都需要充足的睡眠來讓身體休息和修復了,何況是腦傷的特殊孩子呢? 


 



在車上磨蹭了老半天  蓉終於在我使出絕招之下沈沈入睡了 入睡的孩子更像天使了 不是嗎?雖然是嘴巴開開的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