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末我們全家重回四年前曾經住過兩年多的地方

也是我生下蓉 然後蓉發生意外的地方


一個叫「過嶺」的小聚落


行政區域位於桃園縣楊梅鎮


實際上的地理位置介於楊梅、中壢、平鎮、新屋等交界處


附近工廠林立 沒有工廠的地方幾乎就是荒煙蔓草


對習慣住在尚屬都會且氣候和煦的台中市的我而言


過嶺實在是個鳥不生蛋且氣候不佳的地方


到大賣場買個東西 竟然還需開車上快速道路


逛個中壢的小百貨公司 需花30-40分鐘開車七八公里


最令我無法忍受的是 過嶺常年風大、多雨、濕冷(比起台中,那裡的冬天真的是冷)


害的我和蓉只能經常的悶在家裡


當年年紀很小的蓉還因氣候多變而常生病


而一家子皆有過敏體質的我們則經常的噴嚏、咳嗽連連


更可怕的是 當時的我在那裡幾乎沒有親朋好友


生活對我來說 除了買菜、煮飯


就是帶蓉做復健 還有找資料、看寮育的書、幫蓉作訓練


簡直是苦悶的令人窒息


所以 我們在蓉兩歲半 妹妹在我的肚子裡八個月大時


毅然決然的決定離開過嶺~這個充滿壓力和不快樂的傷心地


回到我們熟悉和習慣的台中


展開我們的新生活





闊別數年的傷心地


現今懷著雀躍的心情 帶著當時離開時還在我肚子裡面的妹妹


重新造訪


順著回憶的河流 一起回到從前





這是當時爸爸公司的宿舍,是二十年的老房子,我們住在二樓,就是石板階梯走上去那一戶。當年蓉復健要學習手腳併用的「爬」樓梯時,因為住家室內沒有樓梯,我們只好讓容在那骯髒的階梯上練習。



右上方的網球場:以前蓉會爬時,只要天氣晴朗,我幾乎每天帶他來這網球場操練爬行的技能,同時我會帶著能讓他看的大色卡,讓他眼睛練習看遠距離。


右下方的階梯:這階梯每階的的高度較小,最適合讓蓉練習雙腳步行上下樓梯。


左上方的林蔭車道:待上班時間此路的兩旁會停滿車輛,我會在那裡躲在車後面和蓉玩躲貓貓,趁機讓他鍛鍊雙腳步行的耐力。


左下方的鐵製階梯:蓉當年也曾經在這個階梯練習上下樓梯,我記得當時他的倒著爬下樓梯就是在這個樓梯學會的。




不要懷疑~我們當年的住家就是被這片美景包圍。可惜那裡氣候條件不佳,能走出門外到林間透透氣、呼吸新鮮空氣的時節並不長。重回舊地的這週末的天氣也是一樣~標準的又濕又冷。我們從台中出發時身上穿的是短衣短褲,車子開到苗栗以北就要換上秋裝,抵達過嶺要下車時,還得拿出鋪棉外套穿。



星期五晚上住在爸爸公司的會館內。同樣是數十年的老房子,只稍微整修一下。號稱六人家庭房,實際上是一棟(老舊的)「獨棟別墅」,包含三間房間。兩間浴廁、一間餐廳、一間配有卡拉ok的客廳,一間配有電磁爐、餐具、廚具、烘衣機等的廚房。住宿一晚只要2000元。可是,因房屋老舊,處處都見陳舊或損毀的痕跡,且屋內滿佈陳年霉味,加上天氣又濕又冷,讓非常過敏體質的爸爸根本無福消受~噴嚏連連,大概打了上百個噴嚏吧?!蓉和妹妹則不同喔~他們看到客廳裡的麥克風就高興的緊抓住不放,不是練習廣播、就是跟著伴唱音樂唱歌,玩得好不快活。




回程時在三義停留,找一間頗具知名度的景觀餐廳享用午餐。大人最低消費每人100元,停車時就需繳交費用(可折抵消費),餐飲的價格偏高,假日期間幾乎350元以下的主餐都停止供應,除非下午兩點過後才有兩百多元的披撒可以點。餐廳的主體建築為與自然環境契合的玻璃屋加石塊屋,周邊有廣大的樹林與草地可以閒逛。聽說此餐廳假日都人滿為患,但這次我們造訪時,用餐的遊客並沒有特別多,可能是天氣不好~風很大、下著毛毛細語、還有點兒冷。貴森森的餐廳,下次應該不會再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