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蓉最近終於可以和妹妹以外的小朋友玩


而且可以幾個小朋友玩上好幾個小時


本來作父母的我們看到此景應該要很高興的


可是 爸爸卻發現 容在遊戲過程當中多是被欺負的份


例如:每次跟小朋友玩猜拳都出「布」(奇怪 容早學會猜拳 跟我們玩時不會一直出布阿?)


所以就要一直當鬼


還有 玩瞎子抓人的遊戲 別的小朋友都會將布掀開來偷看


就蓉這小朋友「超老實」不偷看加上反應和行動能力都較慢  所以很難抓到人


還會因為眼睛被矇住而不小心頭撞到牆壁


因痛而大哭的他還要忍受讓別的小朋友指著他哈哈大笑


 


看到此情況 我想天下沒有一個父母不心疼的


但 我們能怎麼做呢?


這時 就是考驗我們身為特殊孩子的父母的智慧了.....


我想 我們只能在儘可能避免傷害蓉的自尊心下 巧妙的指導容遊戲的方法和技巧 (因為如果蓉感覺我們有指責的口氣 他一定會「退縮的回到原點」再也不和小朋友玩了)


同時教導他適當的保護自己(例如被打時要出言反抗,情節嚴重時甚至要大聲求助)


除此之外 我們能叫蓉不要和小朋友玩嗎?我們能教別的小朋友不要再欺負和譏笑容嗎?


很難~~~ 很難~~~ 很難 ~~~


我對著蓉爸說:「記得我們的童年嗎?我們不是也會偶而調皮的故意整某些憨厚的孩子


或是耍些小伎倆騙取某些較為『天真』的孩子的『利益』(可能是玩具或金錢)?


難道小時候我們這麼做就代表我們罪大惡極嗎?」好像沒有


我想 這就是小孩子的世界


有時帶點訛虞我詐、自私自利(尊重與同理心 對幼小的孩子們仍是遙遠且陌生的課題)


不分種族、文化、年齡  全世界的小朋友都需學習面對這個屬於他們的世界


他們必須從小就學習在小孩子的世界裡生存 以儲備長大後在更大的現實社會裡生存的能力


雖然情感上 我們心疼和不捨蓉在孩子的世界裡的境遇


但是 如果我們作父母的不能學習放手 讓蓉在那當中學習面對和處理他和小朋友的關係


他如何能有機會學習與同儕互動遊戲的方式和技巧呢?


我相信 即使要面對挫折和譏笑 那也是蓉的人生必須學習承受的功課吧


更何況 我深深感覺蓉很厲害 即使猜拳一直猜輸 一直當鬼 他仍樂在其中


如果他能毫無怨言且樂在其中 我們大人還能說什麼干涉的話呢?


 


關於與同儕互動 我總認為


只要蓉願意參與 只要他能樂在其中 無論過程在大人的眼裡如何


容一定能有所收穫和成長


這樣的參與機會對蓉的生命絕對是有所助益的 也絕對是必要的


即使他必須面對接連的跌倒和被譏笑


我們作父母的 也只能默默的在背後做他安全的堡壘


鼓勵他跌倒後自己爬起來後 給他「惜惜」看看他的傷口 幫他擦好藥後


依然要鼓勵他離開父母安全的臂膀 繼續勇往直前 自由快樂的去享受單飛的旅程


我想 這一切對特殊孩子本身和他們父母而言 是一項艱難的考驗


然而 即使艱難 父母和孩子兩者都要學習放手去試試看


 


告訴自己:「放下捨不得孩子的心疼吧,學習將緊緊抓住孩子(想要永遠保護他)的雙手放鬆吧!唯有如此,孩子才有機會學習邁向獨立自主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