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裡因為長期沒有長輩或外傭幫忙,加上蓉爸又工作忙碌,我經常對一個人要照顧兩個孩子感到力不從心,有時心煩氣躁時,蓉爸和孩子不免成為我槍口下的砲灰


最近再度有感於家裡人力資源的不足,加上今年暫緩入學的容也即將滿七歲了,幾番深思熟慮下決定調整居家環境,以讓容和妹妹能夠在生活上漸漸減少對我的依賴,也讓我省省元氣~少一些對他們的嘮叨。


以下與大家分享:



想不到吧~拉窗簾竟也是家庭生活裡一件必須有人去做的工作;我們家光孩子經常活動的臥室就有三組大窗簾,天黑時窗簾要拉閉,早上起床時窗簾要拉開。家裡的窗簾因為是雙層,蓉在拉時經常拉錯,遇到失敗喪失自信就對再度嘗試裹足不前。因此,我特別在窗簾的拉繩下方貼上醒目的虹色貼紙,容就不怕拉錯~拉窗簾的工作從此就可以交給他負責了。



要上學的早上,需提醒容去做的事太多了,連自己都不免為自己必須一邊蹲廁所一邊忙著叮嚀(嘮叨)感到厭煩,自己都受不了了!所以,昨天就用電腦製作了此視覺提示卡,一張放臥室,一張放孩子吃早餐的餐桌玻璃墊下方。1:自己倒水喝;2:去拿眼鏡來戴上(蓉常忘記戴眼鏡);3:穿襪子(因為每天上學都要穿有矯正鞋墊的球鞋);4:穿球鞋(之前有幾次忘記換鞋子竟直接穿拖協就上學去了)5:自己拿學校的碗收餐袋並放書包;6.將書包放車上(之前都依賴大人幫忙將書包幫忙放車上,如果大人忘了,書包就忘記帶去學校,得由大人回家再拿)。今天第一天使用此提示卡,效果100分,果然今天的我完全不需嘮叨叮嚀,容把所有出門上學該做的事情都做好了,太好了!



我去39元商品店買了幾個收納盒,放在衣櫃的抽屜裡,將衣服分類放置,這樣可以訓練蓉將自己折好的衣服分類收納,也可以學習讓他自己挑選或找尋衣服來穿。內褲、襪子、手帕、毛巾等也都有其他固定的收納位置,孩子可以在折衣服時分類收納,如果孩子需要取用時,也可以自己去拿,不需麻煩大人幫忙拿。



為特殊需求的孩子挑選內褲似乎有其秘訣,這一點我很早就想跟大家分享呢:大家看看,右邊那件內褲為何對孩子而言難度較高?想到了嗎?因為......內褲的褲頭和褲腳的鬆緊帶剪裁和觸感都是同一樣式,這對視知覺和觸覺皆不佳的孩子會是一大挑戰,孩子可能會經常錯將褲腳當褲頭穿,穿上又疑惑說:「褲子怎麼那麼緊ㄚ。」根本就穿錯邊嘛!孩子自己也很難發現!我後來學乖了,知道蓉「不適合」穿那種內褲(因為自己不會穿),總不能永遠都我這老媽幫他穿內褲吧!所以,幫他買他會自己穿對的內褲就對了啦!



以前怕孩子亂玩開飲機而被熱水燙傷,所以就索性把開飲機往高處放;這樣做危險是沒了,但麻煩就有了~孩子在家裡無法自己學習倒水喝,總要依賴大人幫忙倒。加上容一直都有便秘的問題,他需要比其他孩子攝取更多的水分,所以大人因此就必須經常幫忙倒水再要求他喝水。上個月我實在受不了了,便些微調整臥室的家具擺放位置,將原本放置五斗櫃上方的開飲機移到矮櫃上,這樣容和妹妹就可以自己倒水來喝(容已經知道開飲機要壓藍色那邊的按鈕,如果擔心孩子壓錯,可以在按鈕附近貼個大大的明顯的貼紙當視覺提示)。同時,很重要的,提供一個相對而言比較摔不破的壓克力杯(39元商店買,之前蓉連塑膠杯都不知摔裂幾個了)。唉~特殊需求的孩子當然是笨手笨腳的啦!一下摔杯子,一下又打翻水,一下又開飲機壓出來的水沒對準杯子,一下又正在喝的水也會給你「掐倒」。唉~沒關係啦!沒機會練習怎麼能學會,教他自己學習收拾~拿抹布擦乾。記住:如果身為家長的你在家都不給他機會練習,你如何奢望別人給你的孩子機會學習?

最近因為開伙,特將廚房重新整理一番,將原本怕孩子去動易碎的碗盤而放置高處的碗盤瀝水架挪到下方,讓蓉用餐或收上學要用的餐具時可以自己去拿。另外,如果他喝植物奶或吃水果用過不油膩的餐具,我也會要求他隨手自己洗乾淨,再分類放置在瀝碗架上。


我總相信從小給孩子個體能力足以勝任的工作不只是是為孩子建立自信,更為孩子將來離開父母獨立生活奠立基礎。所以,父母應當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適時的調整居家環境和對孩子的期望標準,在儘可能減少的壓力下給孩子充裕的機會練習,並且特地幫助孩子創造「成功的經驗」。別忘了孩子不是「不行」,而是你願不願意給他適合他能力的機會。


從提供一個適合孩子的居家環境和給他適合他能力的練習機會做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