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過特教專 家董 老師課程的家長應該都聽過 董 老師曾經語重心長的說:「家長最好讓特殊需求孩子過『清貧生活』」。什麼是清貧生活呢?就是平時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給孩子三餐吃飽,外加固定時間的點心外,不要隨意給孩子零食吃;玩具和電視方面也要限制,絕對不能整天開著電視任由孩子隨心所欲的看電視;家長也不能孩子一吵或大人心情大好便隨性購買玩具給孩子。生活自理方面,孩子若能力可及,家長最好能讓孩子自行完成,或者給予機會讓孩子嘗試學習,無論是飲水、用餐、更衣、如廁、沐浴...等。因為如果所有事情家長都幫孩子做了,普遍「被動、慵懶、消極」的特殊孩子,還會想要費力去親自動身或動手去做嗎?當然不會嘍!換言之即是:孩子如過得太好--零食多、玩具多、電視多,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什麼事都不用做,孩子要什麼有什麼,這代表著孩子在生活中學習的機會極少。此情況下,家長還能期望特殊孩子有什麼進步?!何況,孩子所有的需求--不費吹灰之力的幾乎都被滿足了,孩子哪兒還需要學習長進呢?!此時,家長要面臨的教育困境將會更嚴重、棘手,因為家長自己絕對很難「教的動」孩子。


因此, 董 老師說:為了孩子和全家的未來,絕對要讓孩子過清貧生活。至於那些零食、玩具、電視等雖然必須限制卻不完全禁絕,因為它們都可以被拿來變成促進孩子學習進步的增強物。


為落實清貧生活,我最近半來來都利用集點卡在激勵蓉和妹妹。無論是完成功課、收玩具、睡前的預備(自行去刷牙、上廁所)、早上起床該做的事(換裝、收書包等)、姊妹的互動、情緒和語言表達、嘗試新事物等,只有有正向的行為出現,我都不吝讓他們獲得一個章;如果是屬於重大突破的新正向行為,例如不敢爬的攀爬架,鼓起勇氣去爬了,我就會給三至五個章。然而,如果他們有時賴皮,不想去做該做的事,我當然有因應之道--「扣章」。我想讓他們明瞭:要得到章並不難,但如果心情不好就想賴皮不做,沒關係,那就等著「接受後果」--被扣章,嚴重時會扣到五個章。我想孩子總要學習接受自己選擇採取的行為的後果。更何況,我覺得扣章的方式比打罵更具「人性化」,唉~老實說~家長自己要動氣也很累嚕。扣章的話,我就不需要動氣喔,我可以心平氣和說:「好可惜...,辛苦得到的章要被扣掉了喔,你確定你不在乎?」如果孩子在乎,他評估整體情勢後,自己會做決定。如果他寧願選擇被扣章,我就會當場在孩子面前拿出集點卡將章劃掉。當然扣掉的章,孩子往後有好表現時,還是可以藉機補回去。得到章時的蓋章,當然由他們自己親手蓋在格子裡,這時他們通常都會很興高采烈,他們自己還會數,自己已經累積幾個了


以往得到的章,累積到五個,我就會讓他們兌換餅乾一小包,冰箱裡有兩種餅乾可以讓他們選擇(所以平常當然不能讓他們常吃到餅乾,否則餅乾就不稀奇、更不稀罕了),他們拿到餅乾後可以選擇「神氣的」分給別人吃或自己享用,通常他們都會歡喜分享。現在,他們長大一些了,我換個方式,我讓他們可以換錢,累積十個章就可以換十元現金,他們可以選擇存在撲滿裡,或是拿去自己花掉,但花錢的方式當然要先與我討論。


上星期蓉就拿著他辛苦得來的十元,由我帶著去超市玩糖果機,這是他第一次親自玩糖果機,以前都是看別人玩或由大人操作他等著吃糖果。這次是他自己親手投錢進糖果機,我幫他轉(因為他轉不動),他以手接下掉出的巧克力糖後,我協助他將糖全部放他口袋,他就開始神氣又得意的作主~一次又一次的將糖果分給繞著他轉--等著吃糖的的妹妹和表弟威威。


不同於蓉選擇將錢的玩掉,妹妹決定要將換到的錢存下來,因為他說他要買在百貨公司看中的新娘子熊熊,要價一千元。我這個當媽的衷心祝福他能早日夢想成真--用他存下來的錢買到那隻小熊。(註:就是因為我們去逛百貨公司,妹妹吵著要買熊,我說我沒錢買給他,我問妹妹:「你有錢嗎?你可以拿你的錢來買。」這才激發我靈感,讓他們可以將集章兌換成金錢,他們就可以用自己「用心(辛苦)賺得」的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


可能是他們姊妹會彼此比較誰得到幾個章,所以此方式執行下來到目前為止效果還算不錯。尤其現在可以換錢去買他們想買的東西後,他們就更來勁了。蓉今天早上才興奮的說:他下次若得到十元還是要去玩糖果機,他說他不想將錢存下來,他就是要這樣子把錢玩掉。看他如此興味盎然的參與集章的活動,我覺得真是有趣極了!



*************************************************************************************


後記:妹妹最近一個月在學校,偶而會因為想念媽媽而哭泣,之前幾次妹妹哭泣時想要去找姊姊(蓉)牽手尋求慰藉,蓉都不理妹妹,甚至還將妹妹的手推開,自己跑得遠遠的;這時如果大人強行介入要求蓉牽起妹妹的手,容就會不知所措的嚎哭。我明瞭容自己也很脆弱,正在學習適應新環境的他,已經在人前「故做堅強」的強顏歡笑了,哪還有「餘力」再去給予妹妹溫暖的安慰。縱使如此,我依然對她們姊妹懷有期望,希望她們能在對方需要幫助之時彼此幫助。因此,我昨晚便「利誘」蓉:「如果妹妹在學校哭時,你去牽她的手。我就給給你兩個章。好不好?」蓉說:「可是我要跑步耶!我牽她的手,我就沒辦法跑了耶!」容在找理由推託,我決定提高利誘的籌碼。我接著說:「那我給你三個章,妹妹在哭去找你時,你要不要牽她的手?」「三個章嗎?」蓉向我確認,代表他有點動心了...。我說:「是的,三個章喔!你想不想要?妹妹哭著去找你牽手時,你牽她的手就一次可以得到三個章」容這下終於說:「好。」希望我的利誘計謀可以成功的幫助蓉突破框架~開始願意去安慰妹妹。


P.S. : 發展評估項目有一項是:「會主動去『安慰』其他小朋友」。即將滿七歲的蓉,他的生命到目前為止,只有被大人安慰,不曾去安慰過他人,更不可能去安慰小朋友。我這老媽希望蓉藉由開始學習願意安慰自家的妹妹,然後可以擴展到願意安慰別的小朋友。但願我的計畫能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