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為隨著年齡的成長 容和妹妹的關係會越來越親密


能成為互相幫助相親相愛的好姊妹


想不到 現在 在我這為人母的眼裡看來


似乎有一點兒事與願違


 


現在的蓉六歲多 妹妹則是快四歲了


不知怎麼回事兒地


妹妹超愛學我~~~管姊姊


不管是態度、口氣、眼神、用語


全部仿效我管教姊姊的模樣


一下對著正寫字的姊姊說:「坐好啦!鉛筆拿好!不要拿這樣!這樣不對啦!」


一下對著正吃著麵包的姊姊說:「你不要用手拿來吃啦!這樣很髒啦!」


一下對著正在練習復健動作的姊姊說:「不要說話啦!要專心!」


而且妹妹超愛佔蓉的便宜的(這是人天生的罪性嗎?)


妹妹這小小妞兒 以為姊姊好欺負嗎?!


這些種種看在我的眼裡 真是好氣又好笑


氣的是~妹妹憑什麼認為他有資格可以管姊姊、欺負姊姊(他覺得姊姊傻到無法覺知妹妹在欺負他嗎?)


好笑的是~又好驚訝~原來我平常這麼常在管姊姊?!


遇到妹妹這樣愛管事和愛佔便宜


容以前的的反應是~漠視不理或直接「先哭再說」


現在則是學會不甘示弱的跑來跟我告狀~「他(妹妹)管好他自己就好了 不要管我」


或是跑來跟我說妹妹剛剛如何如何的欺負他


妹妹聽到姊姊告他的狀~豈能區居下風


馬上開始他一連串的...姊姊就$&%*....跟他講都不聽...就不能這樣阿!....這樣就不對阿!


我這當媽的 面對姊妹的此情況


我該說什麼呢?


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如何作才是適當的


別人家是姊姊的能力一定比妹妹好


我們家則是相反


容也知道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不如妹妹


心理上總要面對那種「不如人」~天人交戰的痛苦


如果又加上妹妹已經技高一籌了 還要在一旁「學大人」數落姊姊


甚至還欺負姊姊


姊姊當然心裡不是滋味


所以我這當媽的只能跟妹妹說:


「你管好你自己   你一切都作得很好嗎?」(通常妹妹一聽我這樣問  他會默默的搖搖頭)


我會接下去說:「管姊姊是爸爸媽媽的事 不是你的事 你不要學大人管姊姊」


至於佔姊姊便宜 我則是嚴加處理 有時不免用一些體罰伺候妹妹


希望他能謹記在心~不要以為姊姊沒他那麼聰明就可以為所欲為的對待姊姊


 


我很高興妹妹願意花心思關心姊姊(雖然關心的方式可能不太恰當)


我更高興蓉一直在學習如何「適應」和「反制」愛管他、佔他便宜的妹妹


(命定般的~這是他此生不得不學的功課吧)


目前 妹妹、蓉和我這個媽 在這些事件當中


或許 我們都做的或說的不盡適當  不太理想


但我們都還在學習(have been Ving的格式)


學習如何面對和接受某些「不一樣」和這些不一樣帶來的痛苦、悲傷以及成長


我相信我們只會做的更好 不會更差了吧..........


~~~但願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