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本書名為「如何幫助智能障礙的孩子~一個唐氏症患者父母的心路歷程」,心中有很多感觸;雖然我們家的蓉並不是「唐寶寶」,但因為他是腦傷的孩子,其實,很多教養上會面臨到的問題和唐寶寶的問題是雷同的,所以看這本書時特別有感觸...。特殊孩子的父母生命中必須面對的困境與窘境,還有父母複雜且難以為外人道的心路歷程,在這本書裡是一針見血的具體且清晰地呈現出來(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縱然這本書筆觸間有些憤世嫉俗的味道,但對我而言,作者倒是道出了許多我--身為特殊孩子的母親--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對我而說,這真是一本「值得玩味」的書。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書中關於心路歷程的精彩內容:


『當一個家庭中有個智能殘障的孩子後,很容易就被視為一個特殊家庭。不斷有人來探望安慰我們,這些人帶著滿腔的同情,但是對我而言,他們就好像是發生火災時,呼朋引伴去現場看讓鬧的人們,不過是想看看唐氏症患者是何模樣罷了。


無論這些人是保著同情或是看熱鬧好玩的心理來看我們,我覺得都沒什麼實質幫助。有時,我甚至覺得招呼他們與回答他們同樣的問題,簡直是一種負擔。


表面上,我每天像是個武士,表現出勇敢的樣子,但實際上,我內心那種憤怒的心情一直沒有停止沸騰過,總有想攻擊別人的慾念及找人算帳的衝動。』


我們也曾經歷半年這樣的時光,經常有親朋好友想上門來「關心」,不管當時他們的心態如何,那時的我確實覺得應付他們的關心非常厭煩。我想,當時周遭的親朋好友應該很難為,是否付出關心?哪個時間點來關心?關心時要說些什麼才不會讓我們更加難過?在在考驗親朋們的智慧。如今,事過多年了,現在的我只能對他們默默的說~謝謝大家的關心。


『我常覺得胸口有股悶氣隨時想要發洩出來,但另一個聲音卻壓抑我這麼做...


但有時還是按耐不住,想要對天空大叫:「我厭倦極了,我不想再看到這個智能不足的孩子,他是我生命中的負擔,一直壓的我透不過氣來。」我更厭倦面對「智能殘障」的討論會,面對一大堆表面同情的假象,他們總愛問「你家的大衛最近怎?有什麼進展嗎?」我知道,他們心裡真正想說的是:「我們其實也不想知道,只是有些好奇,你是怎麼養育殘障兒童的?」』


當我自己身心狀況不佳,例如生病時,我真的覺得蓉對我而言是沈重的生命負擔,我有時真不想看到他,真的覺得厭煩極了,尤其當爸爸工作越來越忙,在家的時間越來越少時,我越是想逃避這生命的負擔。我心裡總有個聲音~隱約的響著~爸爸藉著工作在逃避面對蓉的情況(雖然他始終矢口否認)...。這不健康的想法~總在我身心靈不平衡時出現......


還有,我真想跟關心特殊孩子的善心人士呼籲一下,不要每次遇到孩子的家長都要問:「最近孩子怎麼樣阿?有沒有進步啊?」要不然就是一連串熱心的建議。身為特殊孩子的母親,我知道孩子障礙的情況不可能一夕消失,別人都是出自於關心,但我真心希望:大家別用放大鏡來檢視孩子的特殊狀況,他們只是因為身體的病症而造成學習和發展上有一些「不一樣」罷了,如果真心想付出關心,可不可以不要總是重複關心那~一成不變~唯一的問題。這樣我們會覺得比較舒服、沒有壓力。取而代之的,可以關心一下孩子的身體健康、在學校狀況、手足的相處...等。同時口頭鼓勵肯定一下孩子和父母的努力。這樣我們會覺得少一些壓力,多一些溫情。


『多半人以為日子久了就會接受這個事實,也接納這個孩子。但事實上,「完全」接納這樣的孩子,不管多久,還是很難做到的。有的家長表面上看似若無其事,好戲已經習慣了這件事,但內心深處仍留著一碰就痛的傷疤,永遠不會癒合。』


我承認要完全接納孩子不完美的「瑕疵」真的很不容易,尤其當孩子有智能或人際互動方面的障礙時,「接受事實」與「接納孩子」還是兩回事;所以,每每遇到「狀況」時,我內心的情緒可是波濤洶湧,沸騰著~該火速的帶著孩子逃離現場?該嚴詞厲色的給對方一陣教訓?該不醞不火的以智慧排除窘境?後悔不該帶孩子來到這令人困窘的地方?該....?一連串的...該或不該,在在考驗身為特殊孩子母親的我的生命智慧。


家裡有特殊孩子,你選擇過怎樣的日子呢?帶著憤怒與不平?帶著平安與喜樂?感謝上帝,我一直有機會可以接觸到很多對我有幫助的人事物,我可以從中一點一滴的調整和更新自己的身心靈。讓自己漸漸的減少受負面情緒和他人言語和眼光的試探與綑綁。終於,我,專職帶特殊孩子5年後,像是走出死蔭幽谷般的,體驗到即使帶著特殊孩子,還是可以擁有平安喜樂的生命。


「你們的困難,你們的害怕和憤怒並非獨一無二的,有很多其祂的人也和你們一樣面對相同的情況。」


「父母們千萬不要把自己孤立起來,覺得自己作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這麼一來,不只孩子不健康,連父母也會因為心理負擔太重,情緒得不到抒解而身心不平衡。」


願上帝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