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撰寫於:2007.11.20(五歲)


我們家有兩個孩子,妹妹是我繼蓉兩歲後,再追加一個「送」給蓉和自己的!我始終很慶幸上帝給我這兩個寶貝也給了蓉一個陪他成長的親愛手足。


 


我知道很多特殊孩子的媽媽甚至加上爸爸都對「計畫再生育」有極大的莫名恐懼與壓力,過去的我曾走過那一段路,自然地我能深刻的體會與瞭解當中的感受...。大家都知道別人視生孩子養孩子為天經地義般的自然不過,他們常說:怕什麼?哪需要擔心什?!事實上,當「災難」臨到時,那過程所造成並留下的創傷可是非同小可,那些心頭上或內心深處不能向他人提及的創傷與痛楚~之深之痛阿~真是筆墨難以形蓉,那滋味阿~相信唯有「箇中人」才能體會瞭解。所以,說要「再生一個」,哪有那麼簡單呢?!哪有那麼容易啊!說明白點兒--簡直是怕死了啊!


 


可是,反過來想?人生不就是這樣嗎?過去的我曾問過我自己:一味耽溺在痛苦中或躲在表面看似風平浪靜的平靜生活中而害怕去做改變,這樣充滿擔心與懼怕而裹足不敢去迎接挑戰與突破的人生,是我想要的嗎?生命不是本來就充滿一連串的冒險與嘗試嗎?特殊孩子不該是我們的生命當中冒險與嘗試的的「失敗結果」,而且事實上他們本來就不是。我相信:上帝給我們的擔子的重量絕對不會超過我們的能力所能負荷...


 


自從妹妹可以和蓉一起玩後,我在教育蓉的各項能力上可是省了許多必須花費的心思和力氣(可以偷懶了)。妹妹自己會去找出許多東西來玩,而且他可以想出大人絕對想不出的方式來玩,更重要的是他會邀請姊姊一起陪他玩,看他們玩遊戲,我自己都學到不少小把戲呢!還有,妹妹喜歡接近其他小朋友,這對向來不樂於和其他小朋友接近的蓉來說,可是很好的示範與帶領,蓉可以因為感染了妹妹與其他小朋友建立的情誼而慢慢一點一滴的打開心房,願意試著去學習與其他小朋友互動。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妹妹是陪伴蓉最多時間也是與蓉關係最親近的小朋友,所以說蓉不管再怎麼不情願,他都必須學習和妹妹建立關係,他必須在與妹妹爭寵、爭吵、推擠、爭搶、互助、遊戲、對話...等過程當中經歷許多痛苦或甜蜜的經驗及挑戰。我相信蓉在這當中學習很多且收穫很多。


 


為人父母本就不是容易的事,家有特殊孩子的父母角色則更是難上加難,而陣日守護著特殊孩子的全職媽媽的日子可能則是--煎熬的無語問蒼天吧!(也許有些媽媽可以調適的很好,我真的佩服!)然而,在此刻,在陪伴蓉走過五年多充滿荊棘與險阻之路的此刻,我真的很想感謝上帝給我兩個心肝寶貝,透過我的兩個心肝寶貝,我開啟了與眾不同的生命歷程,兩個心肝寶貝是一個也不能少似的幫助我平衡、協調了我飽含酸甜苦辣且既冰又熱的全職母親生活。我終於可以宣稱自己「勉勉強強」是一位快樂媽咪了。感謝主!


 


每日看著蓉與妹妹的互動,我不禁帶著微笑與安慰的想說:我相信「手足」是父母可以給孩子的一份最大的「生命禮物」,尤其是特殊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