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一直在與同儕的社交互動上有無法突破的困難。蓉上學至今已超過兩年,他從「看到孩子像看到鬼」進步到可以安然的與同儕一起參與遊戲及學習;然而,他與同儕的社交行為大多仍停留在「平行式」(各玩各的)而似乎無法進展到「交叉式」(兩方一來一往的對話和玩耍)。對於他在與同儕的人際互動上的退縮與莫名的極大恐懼,過去的我總覺得不可思議,但想探詢出個原由卻始終是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最近,答案才逐漸明朗分曉。


原來,一切都是因為蓉的個性特質的關係。我這當媽的以前一直以為我自己對蓉應該有百分百的瞭解,不料事實卻不然。雖說容因為他身體障礙造成的各方面能力不佳,可是他的認知能力在某些面向來說確是頗佳的,甚至,嚴格說來他算是個自我要求很高而且心思敏銳的孩子。所以,問題就來了--他想表現的時候,因為他動作慢或是做的不夠「漂亮」,別的孩子,尤其是那些機靈又聰慧的孩子(大部份是女孩子)就會搶先一步的想「幫忙」,能力不好可卻同樣想表現得很好的蓉豈能「容忍」接受這樣的幫忙。所以,可想而知,後果便是:


場景一:以前的蓉--完全不知該如何「對付」這些「愛幫忙的討厭鬼」。所以結局是:他委屈的嚎啕大哭,然後往後只要一看到那些擅長討老師歡心的「好幫手」時,就像看到鬼一樣的避之唯恐不及。其實在蓉的內心最深處,他期盼自己能變成跟那些厲害的「好幫手」一樣,表現的那麼好。


場景二:現在的蓉--與其他「熱心」的女孩之間,你一來我一往的--拉拉扯扯。心裡暗吼著:「你想幫我,我偏不讓你幫,你走開啦!我絕不讓你奪去我可以好好表現的機會!」 所以,蓉到目前為止還是比較習慣和男生當「好朋友」,而無法接受小女生們的「款款柔情付出」呢!


雖說孩子從我的肚子裡生出來,我還是全職照顧他的母親,想不到孩子仍有我料想不到且一時或短時間無法想像和掌握的心思。大家都知道孩子有他自己的先天氣質與個性,這些箇中頭緒有些真的得靠日積月累的經驗歸納整理,就像蓉懼怕其他小朋友的現象,我可是花了近三年的時間才大略的清楚答案的方向。


感謝上帝~因為家裡有個妹妹,蓉在家裡已經可以和妹妹有交叉式的互動而且會玩辦家家酒的遊戲了。我相信在主的帶領以及妹妹的幫助下,蓉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能突破他與同儕的社交困境,我相信。雖然時間慢了點,技巧差了一點,但一切都在慢慢地一點一滴的琢磨進步。我這當媽的不得不對蓉喝采「加油~你好棒呀!」


後記:特殊孩子的社交技巧與人際互動方面的能力不佳常導致他們在同儕間無法結交「朋友」,我們家的蓉在這方面反映出此事實--真的很困難耶!一般孩子例如我們家的妹妹會主動的自己去觀察其他小朋友的行為,也會想參與他們當中的互動和遊戲,但蓉就是不想,無論我們在旁邊如何的幫忙牽線或鼓勵,他就是不想,經常表現出來的是一味的退縮或拒絕。我猜想,可能是蓉在與同儕互動上曾經遭受極大的挫折,並且在那當中很難得到成就感與愉悅滿足感吧?唉~我就像其他特殊孩子的父母一般,只能作白日夢,想著:如果可以幫蓉交到幾位好朋友就好了。然而,這畢竟只是不可能實現的白日夢。因為如果他自己沒有結交朋友的意願與行動,朋友會自己跑來找他嗎?!只能禱告求神的帶領與幫助了.....


禱告:親愛的主啊~我相信蓉是你賜給我的美好寶物,你知道我是最適合照顧 最懂得教育蓉的母親,所以你才將蓉帶到我們的家庭裡來當我們的孩子。主啊~感謝也因為這家庭裡有了蓉,我才得以認識你,認識你對我們那些豐富而無條件的愛,那些正行且將行在我們身上的每一項美好的生命計畫。主啊~我懇切的求你,讓我和孩子還有爸爸,每天都能學會來到你的面前親近你,讓我們更認識你更體會你的愛與教導,讓我在照顧和帶領孩子的各方面能合你的心意,能有屬天的智慧與能力,讓我在遇到困難與挫折時,能來到你面前藉由禱告向你尋求你的幫助,而不是仰賴自己的聰明。主啊~謝謝你~謝謝你愛我們,你的愛讓我在黑暗裡看到光,感謝你,讚美你,一切榮耀歸與你。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