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撰寫於:2006.12.22


因為蓉一直很愛拿筆胡亂塗鴉,所以我最近便幫她報名參加小班制的幼兒塗鴉班(只有三四個小朋友)。每個星期二是蓉可以去亮亮老師的畫畫教室,參加塗鴉班的一天 。蓉每天都很期待星期二的到來,期待可以去找亮亮老師上畫畫課。只是,幾次下來,她期待的畫畫課,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在淚眼朦朧中度過...。 




雖說蓉愛極了畫畫課,但她卻同時也怕極了畫畫課時必須和其他小朋友做近距離的接觸;每個星期二下午,蓉只要一踏入畫畫教室,看到要一起畫畫的小朋友出現在她眼前時,蓉原先堆滿笑意的臉龐便會在一瞬間消失,變成嘴巴下垂、眼泛淚光,然後便是淚眼婆娑,身體開始直向我靠近,示意要我抱她。



這個星期二上畫畫課時,蓉的情緒一開始即很不穩定,雖然亮亮老師後來好不容易稍微安撫了蓉和其他兩位小朋友一起坐好。之後,當蓉對稍後的暖身活動參與的不錯時,老師示意我先行離開,雖然我當時有預感:等一下我離開時,情緒不穩定的蓉非常有可能會──偷尿尿。但無奈的是,即使我有此預感,我依然只能悄悄的離開,因為只要我在現場,蓉的情緒必定會更加不穩,而且只會一直想緊黏著我...。



我於一個小時後,回到畫畫教室,準備接蓉回家,在門口恰巧遇到上完課,準備離開畫畫教室的小朋友如如和她的外勞阿姨,她們看到我時皆異口同聲的告訴我:「亮亮在哭」;果然,我一進教室時看到蓉依偎在亮亮老師懷裡哭紅了眼。而且,果然如我所料──蓉尿褲子了…。



亮亮老師請我先坐一旁,她說她要跟蓉再說一下話。看得出來亮亮老師一直很用心的在想盡辦法安撫亮亮,基督徒的她還請蓉跟著她一起禱告,可是蓉就只是一逕的哭泣。為什麼哭呢?我和亮亮老師都只知道蓉心中有創傷有恐懼,但到底是為了什麼而讓蓉有如此大的恐懼呢?我這個當媽的不懂,我一直都不懂。亮亮老師告訴我:她傾向於相信──蓉嬰兒時期的腦傷經驗和治療過程在心底留下了深刻而無法抹滅的創傷。換言之,亮亮老師認為蓉的恐懼來自於心理方面的創傷問題。而我認為呢?我...真的...不知道。每每看著蓉表現出來的極端恐懼行為,我都陷入一種無助的狀態。尤其上畫畫課時,現場還有別的小朋友和家長在場,蓉的行為(大家都不懂蓉到底在怕什麼?)讓我有種不堪的感受。我知道蓉的恐懼帶給她的苦痛,但我卻無能為力幫她。當時我看著亮亮老師對我和蓉的處境表現出的同理和體貼,我的眼淚竟然就這麼不爭氣的掉了下來…。我多希望我能更勇敢、更有智慧一些...... 。(註:蓉極端懼怕小動物、布偶、娃娃等,「小朋友」以前也曾是她端懼怕的項目之一;她敢抱布偶卻不敢看布偶;看到小狗靠近,她會抓狂似的驚聲尖叫)



從畫畫教室離開時,亮亮老師告訴我:蓉恐懼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只是當蓉在畫畫教室時,問題被「放大」了;我想是吧,雖說表面上,蓉在學校似乎適應的還算不錯,但實際上,到目前為止,已經上學上將近一年的蓉,還是「不敢」主動和同學說話和玩耍,在團體中連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的表達,例如想上廁所,他到現在都還不敢說。我猜想,畫畫教室的小團體也許讓蓉更能深切感受到同儕的壓力,所以讓他心生恐懼吧。(註:蓉和大人的互動反而沒有問題,他可以輕鬆自在的和任何大人互動及對話,即使是陌生人。)



最後,亮亮老師說我和蓉同樣需要「被醫治」,亮亮老師要我禱告,要我將所有的問題、不安與恐懼交託給上帝,她說上帝會給我智慧、勇氣與平靜。她問我:她可以幫我和蓉禱告嗎?我當然說可以。此時的我感覺亮亮老師彷彿是上帝派來給我和蓉的天使,我真的有這種感覺…。



雖說蓉上畫畫課時都在淚眼朦朧中度過 (當蓉沈浸於畫畫的愉悅時會暫時停止哭泣),但她還是很愛上畫畫課。每次畫畫課下課時,我問著哭紅雙眼的蓉:「下禮拜還要來找亮亮老師嗎?」蓉總是斬釘截鐵且義無反顧的的回答:「要」。我夢想著──也許蓉為了她熱愛的畫畫,她可以學會慢慢克服她心中的恐懼,學會和其他小朋友互動和相處...。也許她真的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