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帶蓉去未來即將就讀的國小看看環境

順便到教室裡面坐坐桌椅並且練習抄寫聯絡簿

之前我始終擔心蓉可能即使坐在座位的第一排都很難看得到黑板上的字跡

畢竟他的視力可是矯正後(戴上眼鏡後)優眼也只有0.2而已(另一眼則只有0.07)

到了學校後我先帶他上二樓

要求他看班級教室的牌子去找出他九月要讀的班級教室

第一個任務~他三兩下就應付成功了

很快的他就找到九月要讀的一年七班的教室

第二個任務是:去教室旁邊的廁所練習上廁所關門和鎖門

這部分的練習花了約15分鐘因為蓉一直沒有上廁所關門和鎖門的習慣

加上學校的廁所的門鎖對手功能以及視力欠佳的他來說

真的是給他有那麼一點困難

練習幾次他有點兒上手後我就適可而止

不再要求他繼續練習了(再練習下去的話他絕對會因為挫敗感而哭)

畢竟練習還是得循序漸進

這部分可能得趕在開學前再去學校練習

接下來第三個任務到教室去練習抄寫聯絡簿

這部分是我之前最最掛心的

擔心以他的視力~會不會根本看不到黑板的字

想不到結果令我喜出望外~~~蓉竟然看得到黑板上的字跡耶!

不過字體要夠大而且要寫在黑板的中間位置

倘若字體寫得稍小或書寫位置太靠近黑板的最上方或者下方

他就會很焦躁的說他看不到

 

 

我觀察蓉他抄寫聯絡簿的方式是先認讀出黑板上的字句消化理解並記憶後

再以他現有的注音拼音能力寫出剛剛在腦子裡記憶到的字句(他還不會一邊看字跡一邊抄寫)

因此就容易發生一些問題

例如 : 讀錯了也寫錯了  或者讀對了卻寫錯了或者寫了後自己也沒檢查自己到底寫出了甚麼(拼音出錯)

總而言之我發覺他真的是在讀寫上有很大的障礙和困難

這部分還得多多找機會練習才行

否則進入國小後的學習時時都需要從事讀寫

他的學習之路恐怕將會倍感吃力和艱辛

無論如何感謝主一年前讓蓉的暫緩入學得以通過

蓉在這一年真的習得許多一年前所欠缺的能力

而這些能力卻是入國小得具備的基本能力

感謝主讓蓉這一年有許多的進步

 

感謝主為蓉預備了最好的國小老師

求主為蓉接下來的學習開出一條道路

也讓她能在這道路上披荊斬棘

求主幫助他給他剛強的心也給他堅持不放棄的力量

感謝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