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禮拜蓉才剛完成我們住處學區內的國小新生報到手續


這禮拜我們就幫蓉遷戶籍換了學區


這次遷戶籍牽涉到諸多福利的變更 因為是跨縣市的(從台中市遷到台中縣了~希望縣市趕快合併呀!)


因此 我這老媽也要跟著蓉遷戶籍 再加上妹妹明年也要讀小一 所以也跟著一起遷了戶籍


還有我最近行動不便 借戶籍戶又不是親近的親友


人家已經好心讓我借放戶籍  總要在不太麻煩對方的前提下盡量配合對方的時間


整個有點給它麻煩 但是 感謝主 一切遷戶籍的過程盡都順利


蓉也順利的轉至另一所國小報到了


 


其實蓉這次遷學區算是臨時且倉促的決定


我和蓉爸原本一直希望蓉能留在學區內的國小就讀


一則方便接送 二則學區內的國小是蓉很熟悉的環境(經常去運動)


但神真的很奇妙..........


我從一年前便開始將蓉未來就讀國小的事放在禱告當中


求神為蓉預備一所合神心意 真正適合蓉的國小


一年即將過去了 關於蓉要讀的國小 神一直未給我光照與啟示


豈料 四月初 一次我帶蓉和妹妹去學區國小運動時


無意間想到(感謝聖靈的光照) :噫...來看看這國小一年級的教室和廁所吧


這一看 扭轉了整個局面與決定  感謝神呀!


 


學區內這國小的低年級教室是位於該校一棟古老的大樓的一二樓  


姑且不論該大樓屋齡超過三四十年 既舊又髒


教室內的空間還有點兒狹窄(蓉這眼睛花花、走路又東倒西歪的小朋友 鐵定要因此吃些苦頭)


最令我無法接受的是---廁所


廁所一層樓只有一處,還很舊很髒就算了(一般的國小在一整排教室的兩側都會有廁所)


上個廁所竟然要越過兩道「障礙」~


一是廁所門口處有一小門檻(其實不是門檻 是廁所的地板高度比走廊的地板高度還高個幾公分)


二是上廁所還要爬一階「很高很陡」的階梯(絕對不符合學童的人體工學)


這廁所因為年代久遠 因先前是「一條溝」式的廁所 雖然後來經過改建


但畢竟改建也一二十年了 當初改建時整體社會尚缺乏「無障礙環境」概念


所以改建後的廁所才會處處是障礙


我設想一下~ 好~蓉這眼睛花花、走路又東倒西歪的小朋友好不容易安全的越過了兩道障礙


得以進到廁所了 卻還得面對一個大挑戰


廁所內的空間超小 (蹲式)馬桶外的 「立足空間」是小的可憐


問題來了 我們家這眼睛花花、走路又東倒西歪的小朋友


很有可能會一個不小心就「輕易的」將腳採到馬桶內(不是我太擔心...實在是因我太瞭解蓉了)


 


之前曾幾度跟學校的輔導室以及訓導主任討論學校廁所的問題


並詢問學校方面是否有可能考量特殊需求學生的需要而改建學校的廁所


得到的回應是~不可能啦~斷然的拒絕


而且還補加一句~我們又不是特殊學校 


又說:媽媽擔心太多了 建議我去廟裡拜拜求安心


最後還不忘囑咐我~如孩子視力不好就應帶去看醫生 戴合適的眼鏡 (而不是要求學校改建廁所等等)


我內心感嘆 如果蓉的眼睛是戴眼鏡就可以看清楚的話 ~那還叫「視覺障礙」嗎?


政府還會發身心障礙手冊給她嗎?


學校竟然叫此些欠缺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概念的人來負責輔導特殊需求學生和家長


簡直太諷刺了。。。。。。


(附註:後來學校建議要蓉去新蓋的A大樓上廁所 可是那一棟比較遠耶 而且下雨的話要淋雨耶!


後來學校又說那到B棟大樓上好了 那裡的廁所在921後曾改建過 而且比較近


可是 我們去看過 那棟大樓位置較偏僻而且是科任大樓  平時上課時間根本鮮少有學生去到那裡


學校盡然跟我們說:「結伴上廁所」就好了呀!


我真想問老師~倘若是你女兒 你敢讓你女兒和同學結伴去那裡上廁所嗎?才小一的年紀耶!)


 


 


遇到這樣的情況心裡固然有些氣憤


但是其實我內心明白~神必有祂的美意


因此 我依然持續的禱告 求神讓我知道祂為蓉預備的國小在哪裡 真的是我們學區內的這所國小嗎?


之後 我有機會和從事特教教職的弟弟討論此廁所事件


一切才豁然開朗


我明白了:學校其實有義務為特殊需求學生提供必要的相關服務


方法可以是 學校方面針對此家長的顧慮開個會


邀集學校內的特教教師、輔導室行政人員和家長做意見交流


討論學校是否能針對學生的特殊需要 提出一些可行的解決之道


特教教師也會建議家長方面在這一段學生正式入學前的時間 在家或帶到學校做哪一些訓練


而不是學校斷然的拒絕家長說「不可能」 而且再三提示家長他們學校不是特殊學校


其實 從此廁所事件就可以端詳出此學校對特殊需求的學生的認知和接納程度


他們似乎不願意花心思去瞭解特殊需求學生的情況


更似乎不願意傷腦筋費功夫的去提供必要的協助


因此 我們還能放心將蓉送到此學校讀書嗎?


 


廁所事件之後 又發生了一件 讓我幾乎確定我不該讓蓉讀原本學區內的國小的事件


就是:上禮拜的某個早晨蓉的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家裡 (我腳受傷 蓉和妹妹都跟我在家沒上學)


問說:xx國小(我們原本學區的國小)的輔導室老師打電話去幼稚園問~


為什麼我們沒帶戶口名簿去國小作新生報到  報到時間已經截止了耶!


我答說:我們根本壓根兒不知道何時要報到 根本沒收到任何的通知


那國小輔導室的老師問幼稚園老師~我們是不是不讓蓉讀他們學校了?


我心想 真的莫名其妙 我們沒報到 為什麼不直接打電話來問我們? 為什麼要問幼稚園?!


雖然一頭霧水 當天早上還是趕緊請蓉爸拿戶口名簿去國小報到


報到時 蓉爸問了學校教務處註冊組的老師:為什麼我們沒有接到報到通知?


那老師說:特殊需求學生是以電話通知 沒有書面通知


可是 我們根本沒有接到電話通知呀!!!(最後學校打去蓉的幼稚園算不算電話通知我們呢?)


 


一天我將我們遇到的此些事情告訴蓉幼稚園的行政老師


那老師便告訴我可以要不要去問問看離我們家不遠的另一所國小


因為之前幼稚園幾個畢業的小朋友去那所國小就讀 家長都反應不錯


而且 重點是 因為那國小同在台中市 又加上幼稚園的董事長跟該國小的校長很熟


所以不需遷學區就可以去就讀


我一聽很是興奮 內心希望這國小會是神預備給蓉的國小(因為離家不遠又不需遷戶口)


但光只是打電話去那學校詢問 我就知道答案~不是


對方(應該是教務主任)剛開始還很熱絡的想要吸收我們家這個小朋友


但後來一得知蓉是視障的孩子 主任馬上語調一沈


淡然的說~她應該去讀xx國小(我不懂他為何這麼說 我猜想她說的學校可能有視障融合班吧)


我回說:她只是輕度視障 只要大字書 又不需學點字 也不需無障礙廁所 (只要「正常」非畸形的廁所)平時行動都能自如


那主任的態度還是很冷淡 說著:新生報到已經結束 我們現在不缺學生了


你們已經是xx國小(我們原本學區的國小)的學生了 你們算是那邊的人 你們想想看再做決定吧


然後 就不想再跟我多說了


 


感謝神 陰錯陽差的發生了這些事件 讓我對住家附近的兩所國小很是失望


加上身邊擔任國小教職的好友玲玲 始終為我和蓉叫屈


鼓吹我跨學區讀他任教的國小(距離較遠 騎車要15分鐘 )


那國小是我當初實習的學校 是個大學校 一年級有十個班級


因資源班辦得有聲有色 加上整體校園對特殊需求學生的接納度較高


所以收了不少的特殊需求學生


我當初也是此因素才去該校實習(想說先進去親自看看實際情況)因為考慮未來或許會讓蓉讀那裡


然而 該校在那區域算是所明星國小 往常幾年 很多學生都是跨學區就讀


通常一年級的新生人數在報到時間截止時就會額滿


可是 今年很奇妙的 報到時間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 依然還有一二十個缺額


而且 好友玲玲順利的幫我找到寄戶口的人家


他們家剛好也有個讀國小的視障礙子


那媽媽一聽到我們在原學區國小遭受的待遇後


立即二話不說的答應讓我們將戶籍遷入他家


她說她能感同身受的心疼我們的處境 (真的很感謝她 也感謝神)


就這樣 很順利的 我們遷了戶籍 幫蓉到新的國小報到了


 


說實話 我之前在心底總是有股無名的抗拒 ~ 不希望蓉去讀我當初實習的的國小


表面上是因為學校離家遠 而且學生人數多 校園又不大 學生在校園的活動空間小


學校又位處於巷子內 接送時停車麻煩 還有一年級就要學美語 功課壓力比較大


反正零零雜雜一堆 就是不希望蓉去讀那裡


其實我內心裡最害怕的是~我不希望面對學校裡那些認識我的老師看到蓉


知道蓉是個特殊需求的學生後 可能在背後的議論紛紛


或是又要問起當年「意外」發生的始末


我明白神藉由這樣巧妙的安排(峰迴路轉~神安排了容到我極不希望她就讀的國小來就讀)


神光照我 讓我發現自己內心深處還有一塊尚未癒合的傷疤~我的不敢面對


感謝愛我的神 祂總是知道我何處軟弱便教我在何處剛強


 


感謝神為蓉預備的這國小 求神也為蓉在這學校挑選出最愛蓉的同學和最懂得教育蓉的老師


求神保守蓉在這國小內的一切學習生活


感謝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