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右腳骨折 所以連車都無法開 以致於失去移動的能力 只能在家裡 哪裡也去不了


想去哪裡 都得依賴他人開車接送


加上 住的是透天的房子 即使有柺杖和助行器 上下樓梯仍是一大難題


剛開始還會嘗試拄柺杖上下樓梯 結果發現超危險


不但要在階梯上平衡自己還得平衡腋下的兩根柺杖


結果才爬幾階樓梯而已 就讓我累斃了。。。滿頭大汗


用單腳跳的方式也很危險。。。


後來摸索了幾天後 終於找出了幾個比較不會累死我的移動方法


一、上下樓梯用屁股:屁股肉最多 坐在樓梯的階梯上 一階一階的挪動屁股 此方式比較不會動到受傷的腳。上樓梯時倒退往上挪動屁股上樓 屁股先上 腳再移上。下樓梯時 腳先移下 再挪動屁股往下。


二、一樓放有輪子的電腦椅:一樓是廚房和飯廳 我在一樓有了這個帶輪子的椅子就可以輕鬆自由的移動 (不必撐柺杖)可以做些簡單的家事 還可以煮些簡單的飲食餵飽孩子和我。蓉和妹妹只要看到我快抵達一樓時 便會幫我在樓梯口準備好這張「輪椅」(有輪子的椅子) 真的很貼心


三、三樓用滑行板:這滑行板本來是蓉復健的器具,現在卻變成我的「輔具」。我在三樓的移動就全靠這滑行板 這樣我就不必單腳跳或拿柺杖了


四、洗澡時用兩張小椅子:受傷的腳以塑膠袋包住(因為有傷口) 身體坐在一張小椅子上 受傷的腳放在另一張小椅子上 以此方式我就可以自己洗澡了


 


這次受傷讓我深切感受到身體殘缺的人在生活上的不便與無奈


例如:旁觀者必然認為拿柺杖和助行器沒什麼~輕鬆容易


其實你拿過才知道 拿柺杖要忍受身體作用在腋下和手掌的壓力


拿助行器也是 手的壓力很大


我不過拿一兩天柺杖和助行器就掌心處超痛 痛到手心張不開


只好休息幾天不拿 改用單腳跳的方式來移動(其實這方式很危險)


可見合適的輔具和無障礙空間對殘缺人的重要性(我真的是感觸良深)


 


因為腳不良於行 很多事情變得無法勝任 加上蓉爸工作忙碌


許多事只好依賴蓉和妹妹 例如拿東西 收東西 找東西 倒水 洗碗 折衣服 去四樓晾衣服 訪客來時去一樓開門 幫我拿柺杖(我無法一邊上下樓梯一邊拿柺杖)不勝枚舉


我在生活上變的超依賴他們姊妹倆 簡直沒他們不行


加上他們感冒還未痊癒 所以就順理成章似的把他們留在家裡幫我的忙


反正他們去上學容易生病 屆時生病誰帶他們去看醫生呢?


誰照顧他們呢?我可沒辦法呀!蓉爸又超忙的...


 


這一段時間我幾乎足不出戶 頂多天氣好時在中庭曬曬太陽 看孩子玩


然後就是醫院換藥、中醫診所看中醫拿煎藥、回娘家吃晚餐


很悶的日子


幸虧有蓉和妹妹在家陪伴我


讓我不只多了幫手還多了許多歡樂


感謝主 


求主紀念這些日子裡蓉爸、蓉和妹妹以及身邊如天使般的朋友為我的付出



孩子什麼都能玩 我的助行器變成他們姊妹兩的健身器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