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為特殊孩子申請暫緩入學 所謂的專家有其諸多甚為專業的說法

但我基於一位母親的角色與立場 為了鞏固孩子長久的學習自信心 我依然堅持為孩子爭取暫緩入學有其必要性

尤其是如果孩子的遲緩大約僅只落後同儕一年左右的 我更相信為孩子申請暫緩入學勢在必行

我認為這是政府給家長和特殊孩子的一項福利和權利 家長有權為孩子積極去爭取

以下分享我去年為幫蓉申請暫緩入學 費盡心思準備的教育計畫

雖然鑑定安置委員未必會看教育計畫書 但這是家長申請暫緩入學時 必須一併繳交的文件

蓉的教育計畫完全由我一手完成 完全沒有治療師或特教老師協助(當時身邊無專業人員願意提供協助

因此 可能專業方面有點欠缺 但是 這也是我這特教門外漢所能呈現出最極致的作品了

我計畫書的篇幅總共十多頁 感覺有點落落長 請參考的家長 可以考慮適度的刪減內容

 

計畫書的首頁是封面 然後次頁便是目錄 此編排方便鍵安委員們依頁碼翻看內容

申請暫緩入學的原因 最好不要只寫出短短一兩句話 最後再加上邏輯清楚具說服力的論述

因為以文字整理過寫出後 頭腦裡的整個思路條理會更加清晰

等家長和委員面談時 家長答題比較不會吞吞吐吐 語意不清 (家長面對的可是特教教授喔)

計畫書裡之所以會放「參考資料」是因為我畢竟不是專業人員 很多內容其實是「引經據典」的

所以放上引用資料的資訊 以為公信

 

部分讓鑑安委員清楚暫緩入學的這一年 家長為孩子安排的教育安置與療育計畫


我刻意在計畫書內增加此部分 用意在於讓委員們清楚家長不止有心提升本身的特教知能

也有能力教育和訓練自己的孩子(或許在委員們的眼裡 這只是家長提出的自以為是的「假想」 委員們能否買單就不知情嘍?)

 

 


以上內容是暫緩入學期間教育輔導計畫

這是台中市政府規定家長申請暫緩入學時 提出的教育計畫書一定要包含的內容

包含動作能力、社會適應、生活自理等六大項

要寫出學習目標與執行方式

我因為不是專業人員 寫這部分時最傷腦筋 參考了很多書籍和資料

另外 在此如家長有特別要讓委員們知道的療育安排 例如視知覺訓練、溝通訓練、如廁訓練等

一定要在此清楚的註明療育的施教者 一週執行幾次此課程 如何執行等(方法?)

 

最後 我有附上一些居家療育照片 藉此向委員們證明~家長在家為孩子的療育是盡心盡力...

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或討論喔!

關於暫緩入學一事 請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

暫緩入學~鑑定安置會議(一)

暫緩入學~鑑定安置會議(二)

2014年2月補記 :

暫緩入學的意義在於: 給孩子多一年的時間成長進步 讓孩子能在進入國小後有更佳的適應

換句話說就是 : 倘若暫緩入學通過 多了這一年的時間 孩子能利用這一年的時間 學會原本欠缺入國小應具備的技能 而對孩子日後適應國小學習有實質的幫助 例如 獨立用餐和如廁 或者 數字學會了 用筆能力也可以了 意即: 多了這一年 孩子本來稍有落後的 在這一年可能就能跟上了 以致孩子的國小生活可以適應得較好

因此 家長在申請暫緩入學時 是否能提出有力說服 讓鑑定安置委員們相信家長能幫助孩子完成計畫和目標 讓孩子好好利用這一年 而不是只是拖延入國小的時間 倘若孩子的各方面能力 過了一年後 其實還是無法跟上同儕的程度 通常專家們會建議~不需要辦理暫緩入學 直接入國小就好了

孩子的自行用餐和如廁的能力是進國小普通班裡最基本的能力 除非雖然欠缺這兩項能力 但孩子的認知能力能跟得上國小學業 那麼 即使這兩項能力欠缺 還是可以找特教助理員或媽媽陪讀來協助 

目前國小入學的教育安置基本上就是兩種: 特教班或普通班 

若孩子被安置到普通班 在普通班裡若有學習上的困難以致於跟不上普通班的學習進度 學校的特教老師會評估孩子的能力然後可能會安排孩子進入資源班做補救教學 但這種情況下 孩子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待在普通班 一週大約只有幾節課會將孩子從普通班抽離 到資源班學習

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比較弱的 到特教班學習壓力會比較小 適應方面問題也會減少許多 因特教班比較注重的是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 不像普通班都在追趕學科進度

在特教班的孩子 如果未來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有顯著突破 以致可以勝任在國小普通班裡的學習時 還是可以申請重新安置 回到普通班就讀

現在的教育其實很彈性 沒有太多強制規定 大部分會尊重家長意願 不過前提是要先找到家長能滿意的國小

其實這點並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 儘管都是公立國小 但每個學校對特殊需求孩子的態度和對待方式是不太一樣的

如果能找到合意的國小特教班 不妨先讓孩子入學 其實國小有許多幼稚園階段無法提供的資源可以利用 也是很不錯的

基本上 暫緩入學針對的是家長希望孩子進國小普通班進行融合教育的特殊需求孩子

若是家長的意願是讓特殊需求孩子直接就讀國小特教班 那麼 通常就是直接入學 接受特教班的教育服務 無需申請暫緩入學 除非是因健康理由 例如有些孩子是罹患重大疾病需要長時間住院治療或在家療養而無法入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暫緩入學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