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在路上看到有些大人將幼小的幼兒載在機車的後座


我看到後一方面覺得為他們捏把冷汗  一方面又驚訝於那些幼兒的能力


因為容到了滿六足歲大了 都依然無法坐在機車的後座


原因是:一、他的身體無法在持續前行的機車座位上保持平衡


二、他的雙手無法緊抓住騎車的人的身體


三、他不知道如何「處理」他的雙腳 沒踏到東西的腳懸空沒安全感


四、即使處理好自己的腳了 卻顧不好鞋子~鞋子會掉~尤其是托鞋!


反正 不管是什麼原因 容在六歲半之前就是沒辦法坐機車後座


所以 我如果要以機車在他們姊妹倆出門


我就得將蓉和妹妹都載在座位的前方(妹妹因為身型還小 根本不可能做後座)


某次 我實在受不了了 ~容「那麼大一隻」還堅持要坐在我的前方 (檔我視線)


而且兩個小孩都坐前面 實在不好騎車


我就叫當時滿四歲的妹妹試著坐在後座


結果~妹妹坐得挺好的


那次以後 容看了妹妹都可以坐機車的後座


他也提議自己要試試看


結果 可能因為他自己心態上準備好了


那次之後他就慢慢學會坐機車後座了


~ ~ ~ ~ ~ ~ ~ ~ ~ ~ ~ ~ ~ ~ ~ ~


或許有人會認為大人騎機車已經夠危險了 根本沒必要讓孩子冒險去坐機車


然而 我卻覺得孩子就是需要多方嘗試各樣的體驗 即使是冒險


尤其是特殊孩子 他們本來的行動能力和動機就偏弱了


如果不讓他多方面嘗試  學會一些原本自己懼怕或以為永遠不可能學會的能力


他的「自信」將如何累積呢?而少了自信 他的學習動機將會更行削弱


變的越不想動 相對的 能力也會離同儕越來越遠


最後 變的只對吃和自我刺激有興趣(很可怕的後果但卻非常有可能發生)


看看很多特殊孩子的(肥胖)體型就可以略窺一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