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蓉滿六歲以後 他情緒的問題似乎越來越明顯


可能因為長大了些 開竅了些 發現有些事情他想去掌控 卻無能為力


那種長期累積的挫敗與無力感 導致他的心靈上有一些創傷


累積下來的負面能量 每隔一段時間 就無預警的來個大爆發



前天爸爸破例提早下班 容很高興他最喜歡的爸爸多了很多時間陪伴他


爸爸陪蓉完成功課後 順口要求蓉練習閱讀一本字體有稍微大一點的繪本


想不到當下 容竟然非常反彈 連忙拒絕 說:「不要」


還跑來跟我說:「爸爸要我看那本書,我沒有放大鏡,看不到,爸爸還要我看。」(我訂購的尺狀放大鏡尚未收到)


他話還沒說完就忍不住哭了出來


爸爸在一旁說:「那本書的字已經比較大了!怎麼會看不到?」


然後從抽屜拿出手持式放大鏡示意要蓉使用


蓉此時卻開始 情緒整個大崩潰


大哭~ 尖叫~丟東西~瘋狂亂跳


最後還把試圖靠近蓉想要安慰蓉的妹妹大力一揮~推下床去


依據往常的幾次經驗 容只要變成這樣 幾乎很難讓他平靜下來


唯一的方法就是~~~打他一下 ~ 然後抱住他安慰他


可是 那天 無奈的 爸爸也在場 爸爸根本就看不下去 爸爸直覺容就是故意這樣子惡搞瞎鬧


爸爸認為這樣的行為絕對不能姑息縱容


所以 連番出手打了容好多下 甚至說重話試圖威嚇她停止


然而 蓉的哭聲非但沒停 反而更淒厲刺耳


那一刻 我只能出手幫忙擋


同時 無奈又無力的驚覺到:當下蓉的情緒問題儼然已經演變成我和爸爸之間的問題.....


父母對孩子行為的解讀和處理方式有了差異


怎麼辦?



情勢演換至此 我實在很無奈


我只好拉住蓉告訴他:「你想要再被爸爸打嗎?」


蓉的眼光飄到在另一間房間的爸爸那邊 然後搖搖頭


我說:「那你就不要再這樣,爸爸不喜歡你這樣。」


後來我抱住他 安慰他 他的情緒才慢慢平靜下來....。



當爸爸再度出現在蓉的面前時 手上拿了這支他運用巧思加工過的放大鏡


手持式放大鏡經過這麼一加工 容在使用放大鏡時就不需手一直握著放大鏡(蓉的手有點像中風的人 根本沒辦法將放大鏡拿穩)


容很開心 爸爸幫他做了這支放大鏡 他試用了這支放大鏡後雀躍的告訴我說:「這樣以後我就有兩支放大鏡了!」



昨天上網查了一下 發現特殊需求孩子的家長和教師幾乎都會面臨孩子的情緒問題


這樣的孩子的家長必須從孩子還小時就教導孩子學習情緒管理


甚至還有研究論文提出方法來幫助孩子學習做「憤怒控制」


總而言之 我衷心期盼爸爸明瞭 容他本來就是個腦部受過創傷的特殊孩子


他的很多生命層面勢必受到腦傷的影響


因此 他無法像正常的孩子一樣有那樣正常而理所當然的表現與反應


那些層面不僅只包含生活自理、認知學習、人際互動、動作知覺


尚還包含情緒認知與管理


說實在的 容那樣的情緒爆發方式確實不適當


但如果硬要他將那些負向情緒壓抑下來 他卻會轉而尋求自傷如打自己的頭和臉的行為


我跟爸爸說 我寧可他爆發出來 也不要他歇斯底里的動手自己打自己



我這當媽的 要學的功課似乎永遠學不完


現在要開始潛心研究特殊孩子的情緒管理教學


這是我找到的第一篇文章身心障礙者之情緒處理



P.S.:感謝蓉爸對這個家的付出與愛 感謝蓉爸對我的包容與接納


更感謝蓉爸對我這位不溫柔的黃臉婆的不離不棄



P.S.S.:求主親自安慰蓉 帶領蓉 讓他永遠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

***********************************
後記:
那天的情緒爆發 追根究底依舊是因為蓉他累了
因為剛完成功課的他 實在需要休息 可是爸爸卻要求他繼續練習其他功課(所以人家專家說 功課要分次完成 不無道理 家長要學會不找自己和孩子麻煩)
總是不會(或不敢)直觀的以言語表達其生理心理狀態的容
直接以生命最原始的方式表現其生心理狀態~哭鬧
關於這一點 容學了好久 可能是我不太會教
例如以言語表達出 肚子餓了 想睡覺了 我會怕狗 等話語 也是最近這一年才開始慢慢出現
另外 不知道為什麼 他就是很害怕以言語表達出他的恐懼
例如 有一次 原本在操場跑步的他 突然一邊哭一邊跑向我
我問他為何哭 他始終三緘其口
後來我說你不說我就不理你
他竟說:「因為今天看不到月亮 所以想哭。」

這爛理由~ 想也知道不可能


後來我又追問 我說你要把話說清楚我才有辦法安慰你


他磨蹭老半天 才終於小聲的說出:「(校園)外面放鞭炮的聲音好大聲 我會怕」


容就是這樣 ~ 一個「神秘」 令人無法輕易理解的孩子


遇到這狀況 我只能要他下次就直接講出原因 不要隱瞞(不知道是不是講出真正的原因會讓他更加害怕)


並要他當場練習說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