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彩虹媽:

我們家的蓉到現在有時吃飯仍會將碗打翻 情況有二:1.可能是還沒開始吃 只是將他自己裝了飯菜的碗端到桌上時 在碗要放上桌面時 沒放好~碗就直接掉到地上; 2.吃飯吃到一半 因為手沒將碗扶好 而他小姐逕自一股碌兒的只顧「埋頭」吃飯 便沒有注意到碗的位置可能已經跑到桌子的邊緣 碗飯碗就會這麼的不經意的掉到地上(他通常習慣一次只用一隻手 右手拿湯匙吃飯 左手就閒置著不用 必須要求他 他才會不情願的使用左手扶碗 但大人一不注意 他就馬上就將左手放掉)

以前我總是認為她的碗掉下去的頻率不算高 一個月大概兩三次 而且我覺得他不是「故意的」也就不苛責他 只提醒他要注意(手要扶好碗等)更不會針對這樣的「犯錯」給他處罰或責罵 但這兩天我身邊一個特教老師告誡我 說我這樣對蓉太放縱 沒有要求 應該針對容這樣的犯錯處罰他 讓她當餐不可以吃飯 好讓容能夠引以為誡 下次能「更專心」因為據此位特教老師的觀察 他覺得蓉是因為不專心不認真 飯碗才會掉到地上 此為特教老師還教我要將蓉端碗和吃飯的過程作工作分析 依照程序每一步驟要求容認真專心的遵行 不能再讓飯碗打翻的狀況發生 如果再發生 一定要處罰 讓容餓一餐 有所警惕

針對這樣的事情 不知道彩虹媽的想法和意見為何?我真的該處罰蓉餓他一餐嗎?我覺得容並不是故意將碗打翻 而且他打翻碗的次數並不是很多 他吃飯一向很認真的吃完 如果他不小心將碗打翻 我們也會再給足他該吃的飯量 並請他下次小心不要再打翻了 這樣的處理恰當嗎?

感謝彩虹媽



==========================================================


from:彩虹媽


蓉媽,我個人是一向反對任何會讓小孩覺得吃飯是一種任務是一種功課的教育方法,如何讓孩子認為吃飯是自己的事情,吃飯是重要的事情,吃飯是愉快的事情,這些應該遠超過於任務工作指令。

因為我見過蓉蓉也跟蓉蓉聊過天相處過,我認為她除了吃飯不認真之外,視力影響也必須考量在內。吃飯不認真這種事情則發生在任何孩子的身上,不是只有特殊兒童。

教蓉蓉了解自己吃飯的時候碗容易掉下去,所以我們可能碗不能放得太靠近桌子邊邊喔,要有一隻手幫幫忙喔。。。諸如此類的。碗如果掉下去的話,媽媽要打掃很辛苦喔,蓉蓉也要幫媽媽打掃喔。。。

蓉媽則不妨用兩個碗的教法,就是裝一碗飯菜,然後用一個空碗先裝一部分,碗在比較輕的情況之下蓉蓉也比較容易掌控。吃完了這個碗的飯菜之後,再把剩下的量裝進來。(一定要兩個碗教法,因為是要讓蓉蓉知道你到底要她吃多少)

有一種防滑塑膠墊可以放在桌上的,碗放在上面就不容易滑走,這個也可以用來建立蓉蓉的信心,等蓉蓉學會留意不讓碗掉到地上之後,就可以不用使用這種防滑墊。市面上應該有賣,可以剪裁成一方塊在餐桌。

結論是。。。如果讓小孩覺得吃飯是一件很苦的事情,還可能被處罰,那麼兩個問題要注意,一是孩子會認為吃飯是一件工作,那就變成吃飯不是她自己的事情而是媽媽規定的功課。第二,吃飯的時候要小心會被處罰,孩子會緊張,小心日積月累消化不良,最終倒楣辛苦的還是做爸做媽的。

吃飯是一件愉快的事情,餓一餐這種處罰方式我們會用,但是我個人認為不適用在蓉蓉身上,小心以後吃飯時間就變成大人跟小孩的戰爭。


===========================================================


 

from:johnny媽媽

 

歹勢,路人甲來插話一下.

看到老師建議在用餐的不適當行為,予以處罰警剔部份,
我個人有些放不下的負面經驗.
那時,我兒子給我的回應是,寧願罰站(被處罰),也不願意吃飯.
氣氛僵到無法挽回的地步,
處罰了,但卻仍然沒有達到任何正向的目的.

寫這麼多,只是有個疑問,
如果小孩將碗打翻,就將碗收起來,讓他餓一餐.
那麼,如果,下一餐仍是將碗打翻呢?繼續讓他餓嗎?
在他肚子餓的時候,他能瞭解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不能吃飯,而聯想到下次要將碗扶好,而在往後用餐時記得嗎?
這個處罰如果沒有效果,那麼,下一步呢?更嚴厲的處罰?
如果到最後還是要走回正向增強法,
那這個處罰是不是只是純粹破壞親子關係而已?

在之前,我兒子"寧願罰站(被處罰),也不願意吃飯"讓我很沮喪,
不過也體會到我們的孩子要多在意孩子的能力及情境.
例如,
沒用湯匙的手閒閒的,我就會一直提醒他要記得將飯碗扶好,
還有將椅子往前移一點,身體和桌子間的距離近了,就算真的不小心,碗也會卡在身上.
也有一種吸盤碗,可以將碗吸在桌上的,碗不容易掉,可當作過渡期的練習工具,
對於愛吃飯的孩子,碗掉到地上,其實孩子本身也會捨不得吧?尤其真的不是故意的.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旁邊有什麼吸引他的東西,例如有人走動,或是想吃某一盤菜,而忘了手邊的碗而不小心撥到...

如果這種失誤不是常常發生,
就對多數時候,能自己扶著碗將飯菜吃光光的行為大大增強吧!

我與兒子在吃飯這件事,真的有很慘痛的訓練經驗,
繞了一大圈,最後仍是走回正向增強法.
當然造成碗掉下去的原因有很多,
屬能力方面的原因仍是持續訓練..
我們的孩子,會觸及被處罰的原因已經夠多了,
吃飯就放輕鬆吧!
互相加油!

對了,我的特教老師跟我說,
在訓練孩子的時候,絶對不能剝奪孩子"睡眠"及"吃飯"這兩件事.
現在想起來,真的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