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撰寫於:2008.2.3(五歲兩個月)
冷冽的天氣已持續好一陣子了,想不到真正難捱的寒冬是從二月才開始。恰如我面對蓉的成長,那些令我頭痛傷神的教養難題,隨著蓉年紀的成長似乎沒有縮小減輕,相反的,反而越來越沈重困難…。



隨著蓉年紀的增長,對照著圍繞在蓉身邊機靈且伶俐的妹妹,蓉各方面能力的「落後」表現是越來越明顯了。最近,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三不五時的會對著蓉叨念:「怎麼那麼憨慢」、「(年紀)越大越空」...等,甚至出言者還一邊稱讚妹妹多厲害一邊說蓉有多不行。這些言語聽在我這為母的耳裡可是非同小可、分外刺耳,當下的我真是巴不得想大聲斥喝對方(不管對方是否是長輩)「閉嘴」並停止對蓉的言語嫌惡。有一次,我真的發了狂似的對著對方發洩我的怒氣,我喝令他閉嘴並管好自己別再管我們的事。唉~理智上無奈的我瞭解:出言者大多是說者無心甚至可能是一片熱心--心裡是為了蓉好,可是說出來的言詞卻令我這當媽的聽來覺得分外難堪。我為何會有這樣極端且情緒化的反應呢?是基於母親保護自己女兒的自然心態嗎?或是我這母親到目前還是無法接受女兒的「與眾不同」呢?



就蓉的外表看來,如果沒「仔細」的觀察他,大部分的人第一眼不易發現他是不同的孩子(就這一點,我這當媽的不知是否該感到高興或欣慰)。但是,我想就是因為別人無法瞭解他是一個不同的孩子,而對他有不當的期望吧;而那些過高的期望之後衍生的後果即可能是:輕聲揶揄、嚴詞批評、怒聲斥責、甚至嚴厲處罰,因為他們認為一切一切是源於蓉不夠認真、不夠專心。他們都說:蓉應該辦的到的!他的能力應該可以的!然後,當「事與願違」時,他們心中可能就下了這麼個結論--蓉真是奇怪的孩子。
我在心中吶喊:蓉不是個奇怪的孩子!他只不過是跟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不同罷了。我承認蓉的言行舉止有時確實超出我平庸的腦袋所擁有的有限思考邏輯,蓉的發展與表現也確實大大地超出我這平凡單調的人所懷抱的期望與預測。然而,這不是蓉的錯,更不是蓉的怪。怪的應該是他的不同連我這個生他的母親都不能瞭解,所以我自是無法用妥善的方式來教蓉這樣一個特別的孩子。所以,我不免偶而心頭湧上一股力不從心的無力感,感覺自己像是一艘必棄置在海上的破舊孤帆,迷失在風急雨驟的寬闊孤寂海面,看不到眼前的亮光與方向。



在情緒跌到谷底時,我總提醒自己--堅守我的相信與盼望:上帝將蓉放在我們這個家庭自是有祂的道理,上帝讓蓉成為我的女兒一定有祂的美好計畫。只是愚昧的我到現在還不能完全領會,但我願意等待,我也願意努力。



我要開口向上帝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將蓉放在我們的家庭,讓他成為我的寶貝孩子,我相信他是你給我的美好禮物,他絕對不是你要為難我的燙手山芋或難題,我相信這一切之所以發生絕對有你的美意,我相信你要透過我教養蓉的過程提升我,只是我這母親能力非常有限,我處處有我的無能與軟弱,主啊!唯有你是擁有無限可能的神,請你在我無能時加添我能力與智慧,讓我能更知道如何去帶領蓉這樣一位特別的孩子;主啊,請你也在我軟弱的時候給我力量,讓我能繼續來學習倚靠你來帶領蓉走未來的路程。主啊!蓉不僅是我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請你在我這母親無能為力時,請求你親自的來照顧蓉,親自的帶領他並為他開創道路。主啊!謝謝你!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