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你問到教孩子認知的事,我一直想跟你討論這事呢。我想問你們孩子其他部分的發展如何?精細動作、大動作、社交情緒、生活自裡等也是落後一年嗎?我的心得是孩子的發展是全面性的、而且各項發展彼此互相牽連影響,你要提升孩子的認知絕對不能只從教認知去下手,一定要全部的都給他下功夫,例如每天帶他出去運動、會走就帶出去走路或爬樓梯、不會走就帶出去外面爬,每天的運動至少要一個小時(關於這部分我都參考「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的書),其他方面的發展就看她的能力在哪兒,要加強哪些東西,每天都要排課勤加練習。還有家中的環境擺設布置也很重要,盡量做到以孩子為中心,讓孩子興致一來便可以從事他想要的活動,例如我們會放鞦韆、木馬、大球、跳跳馬、軟墊(可以翻跟斗),牆壁上也貼很多他喜歡的掛圖、圖卡等。我發現以閃卡教學不適合我們有障礙的孩子,我們的孩子的學習需從多重感覺得刺激輸入來著手,換句話說孩子的學習不能只是眼到、一定要手到(操作)、或腳到(踩、跳)、鼻子到(聞)、身體到、耳朵到(聽)。例如教認圖卡,一定要讓他手去操作圖卡,撕貼、拿取配對等。總而言之指導者的教導和帶領方式以及耐心很重要。


********************************************************************


關於評估孩子的各方面發展,建議你可以收集這方面的資訊,如果你手上沒有,我可以寄給你。以往我看治療師手上都有這類評估表,我就會跟他們要,後來慢慢發現其實要拿到類似的評估量表並不很難,就開始積極收集,不過大部分都是3歲前的量表,3歲後的幾乎很難找,我想這也顯示孩子3歲前的黃金期是非常關鍵的,一旦錯過3歲前的關鍵期,孩子3歲後的能力就有很大的差別吧?


以前我都是看評估表來看孩子哪些能力落後,然後就往那方面去加強,這樣按表操課,雖然讓孩子和父母都有壓力,但慶幸的是3歲後我們蓉的能力都勉強跟上同儕,我覺得3歲前多下的功夫和苦心還是值得。(只是最終我發現視力問題將會是蓉在學習上最難突破且最大的阻礙)

在教養孩子上,母親真的是最重要的角色,不管孩子是否為特殊兒(托兒所或褓姆托育、隔代教養大部分只是養孩子、寵孩子、疼孩子、或教孩子認知卻不教孩子規矩、禮貌和是非、獨立自主)。我很慶幸我們家拔拔願意獨自承擔家庭經濟重擔讓我能趁孩子還小能教時專心在家帶孩子。

特殊孩子都能學,只是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和較長的時間去學習,所以我才說指導者的手法、態度和耐心將是關鍵。

我同意你說的父母對孩子的態度也很重要,我也是最近一年才體認出這一點,如果父母能放下對孩子的擔心而給予孩子衷心的祝福與溫暖的擁抱和讚美,孩子沒有父母給的壓力並能擁有父母的鼓勵的話將能進步更多更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