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沒事不會自己去跟不熟的人說明自己為何會成為少數的全職媽媽之一
然而 偏偏 因為全職媽媽在台灣社會中算是少數族群
尤其是我這種孩子已經都就讀國小的媽媽
竟然還死皮賴臉的賴在家裡不出去工作的 更是少數中的少數
所以 想當然爾 他人一聽我的職業是無業的家庭主婦
加上知道我的孩子已經就讀國小中高年級了時
頓時都會目瞪口呆
隨後 會故意調侃我 ~ 好輕鬆ㄛ 不用工作 在家當櫻櫻美代子
對付這一群無聊的人
我的反應 一貫是偽親切的附和~是呀! 我好命呀!
唉呦 其實 我是啞巴吃黃連 有苦難言
儘管職業婦女大部分都得面對家庭和工作兩頭燒的壓力
但是 職業婦女有自己的收入 有別於家庭以外的世界
在職場上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可以享受公司的福利
擁有同事之間的情誼 享受薪水入袋的快感
還有那些小樂趣和小確幸 聊天、團購、員工聚餐、公司旅遊
這些 我這個家庭主婦全部都沒有。。。
外加 家庭主婦的生活其實枯燥單調
永遠都繞著家庭這個圓心打轉
凡事都要以家庭為優先和唯一的考量
甚至 因為是無業 根本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安排一個人的休假
更沒有機會脫去人母和人妻的角色單獨參加任何聚餐或旅遊
更何況 我是為了養育多重障礙孩子才有點無奈似的成為全職媽媽
這個事實 雖然未必見不得人
但卻也無法像光彩事般 逢人問起便直爽的的回答說明
啞巴吃黃蓮 有苦難言

我們這種養育多重障礙孩子的全職媽媽要面對和處理的艱難問題
難以對外人道呀
我們每日做著他人不願意做的工作
 既吃力又不討好 (連自己的障礙孩子都會討厭)
周而復始 日復一日
單調而沉重 挑戰性高卻成就感低
而且 最重要的是 無休假且無薪餉
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

隨著歲月的流逝 正常的孩子會成長茁壯
漸漸脫離父母的羽翼 可以獨立展翅翱翔
不再需要父母的照料和看顧
但是 我們這群全職養育障礙孩子的媽媽
盼望孩子能長大獨立不再需要母親照顧的夢想
卻可能等待了幾十年 夢想依然遠在天邊 可望而不可及
耕耘不一定會有收穫 努力不一定會有成效
但是 我們依然得懷著永不氣餒的心 持續的勤奮的澆灌和栽培
感謝主耶穌賞賜的恩典 盼望是我最好的朋友
給了我力量和勇氣 讓我得以永不放棄
縱使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我依然勇往直前。

最近 我們家庭面對婆家公公老年失智的病況越來越明顯惡化的問題
在詢問周遭人關於未來可能安置公公進入安養中心的資訊時
常被直接的質問 : 「你這當媳婦的,不是閒閒沒事,又沒工作,為什麼不把你公公接來照顧?」
面對此番情境 我只能啞口無言
因為 我不可能去跟不熟悉的人說明自己在家是為了照顧多障孩子
我更不可能去跟不清楚狀況的人解釋
倘若我照顧多障孩子之外
尚有餘力照顧失智的公公的話
那我早幾年就外出工作了
怎麼此刻還會在這裡讓人來質問
倘若這世界要定我不孝之罪 我只能默然承擔

啞巴吃黃蓮 有口難言

(我知道有些媽媽有辦法做到,照顧多障孩子的同時還能兼顧當孝媳,但令人扼腕的,在這方面,我自知我能力不如人)

很多殘酷且不堪的現實 不足以為外人道
感謝主 我的神是公義且滿有慈愛和憐憫的
主呀! 求祢使我在祢面前懷著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
求神帶領我 讓祢的旨意成就
縱使我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我依然願意一生跟隨祢。

後記: 擔任多障孩子的全職媽媽,自己心態的調適最重要,知道並了解自己所做的事的意義,就不會受影響。只是,有時候,當面臨的問題,關乎未必理解你所做之事的意義的「家人」時,加上老公是夾心餅乾(其實老公也需面對他家人的質疑),事情就會變得更複雜。。
~~~~~~~~~~~~~~~~~~~~~~~~~~~~~~~~~~~~~~~~~
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憐恤我!耶和華啊,求你幫助我!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
好叫我的靈(原文是榮耀)歌頌你,並不住聲。

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 【聖經詩篇第30篇10-12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腦傷 多重障礙 視覺障礙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