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蓉自從兩年多前開始服用劑量很重的抗癲癇藥物後

就開始有噁心和厭食的情況

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超過兩年 因而她的體重一直進步的很慢

不是沒有進步 就是很慢 這兩年大概僅增加兩公斤而已

儘管噁心厭食的副作用隨著時間和藥物濃度降低稍有改善

但依然還是有此現象

我猜測 或許跟他過去兩年來一直發作的癲癇有關

可能大腦掌管食慾和進食能力的區域有受損

因為她不只變的食慾不好 還變得不太會吃

似乎咀嚼和吞嚥功能退化 (流口水變得多很多)

三不五時於用餐時 會聽到他喉嚨發出猶如被食物噎到的痛苦聲(可怕)

以往一餐約有十來次 (如果她當餐沒嘔吐的話)

如今進步到一餐大約兩三次

偶爾 繼那被噎到的聲音後 會真的有食物從胃裡噴出來

噴到餐桌上或他尚未吃完的飯碗裡

有點慘不忍睹~~~ >_<

在此狀況下 她在學校的午餐 當然是一大問題

不吃 吃很慢 吃三四口 整碗倒掉 只喝湯

蓉之前的三四年級老師不忍心過分要求她

因擔心她壓力過大癲癇會發作

所以 就任憑她在校午餐吃很少 (老師有時候不捨蓉空肚子下午會給蓉餅乾吃 老師真的很好)

就這樣 度過國小三四年級

到了今年五年級 蓉遇到不同的老師

此位老師以前帶過因服用過動症的藥而影響食慾的學生

意即 老師已有一套方法足以應付這種食慾不好而無法乖乖吃飯的學生

開學第一天 老師就說 : 蓉太瘦了 身高也不夠 飯不吃沒有營養等等

老師說 她一定會要求蓉要把她碗裡的午餐食物吃完

其實 當我聽到老師發出此「豪語」時 我偷偷地感到萬分懷疑

心裡不禁暗忖 : 吃不下就是吃不下 要求她吃 她會乖乖吃嗎?

想不到 老師非但有獨門絕活而且還很有貫徹目標的心志

小學的午餐用餐時間約莫30-40分鐘而已 之後就是午睡時間

老師為了堅持讓蓉將碗裡已盛好的飯菜吃完

可以讓蓉一直吃到下午午休時間結束

甚至吃到把飯菜端去下午第一節課的資源班繼續吃

也就是即使蓉從中午十二點吃到下午一點多 老師也在所不惜

我真的打從心底佩服老師的心志和堅持

因此 這學期開始 困擾我兩年 蓉在校不吃午餐的問題

竟然奇妙的解決了

剩下來的就是吃太慢的問題了

隨後 從上周(2014年10月中旬)開始

老師勉勵蓉說 : 要更進步 午餐不能吃那麼久了 否則 老師要蓉坐在老師旁邊吃

老師這招要蓉坐上特別座的方法居然奏效

隔天開始 蓉吃飯的速度加快

快到可以在PM:12:40準時跟同學一起享有午睡時光

太神奇了 太神奇了 感謝主應允我的禱告

感謝主幫蓉安排這位老師

由於老師鍥而不捨的堅持和要求 使得蓉在校的用餐問題得以解決

 

至於家裡的用餐問題 感謝有蓉的視障巡輔老師介入協助

由於有老師提供的獎卡 使得蓉每天晚餐的用餐興致大大提升(早餐因不是吃正餐的飯菜類 蓉比較沒有問題)

就為了累積蓋章換小禮物 蓉這小姐可以一反常態

變得幾乎每天都大開金口乖乖吃晚餐

否則 她老是嫌我煮的飯菜難吃 害她食不下嚥(你看看~怪到我身上來)

感謝主 吃飯問題解決後

她營養能攝取得較均衡 身體和智能的成長一定能有更多進步的機會

 

此外 這學期蓉一周有五個小時的特教助理員協助她

排在體育課和自然課

其實以蓉的身心障礙手冊程度

我們大可以請學校幫他申請更多時數的協助

然而 因考量蓉習慣倚賴他人

我們擔心一旦有助理員幫前幫後 她小姐一定會變得更懶

所以 經和蓉的視障巡輔老師溝通討論後 決定就申請五個小時就好

主要是希望體育課時 蓉可以在有助理員的陪伴和看顧下

不再像過去一樣 只能待在教室內 而可以到校園走走

(蓉三四年級時 老師考量蓉的能力和癲癇問題 沒讓蓉跟著同學一起上體育課)

而原本校方一直苦惱找不到適當人選的特教助理員

後來也順利找到

而且是由非常好溝通且具經驗的課後照顧班老師來擔任

感謝主 垂聽並應允我的禱告

 

懸宕在我內心兩年之久的問題(在校不吃飯和體育課時被要求待在教室)

這學期一併解決了 感謝主 讚美主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經 羅馬書 第十二章12節】

感謝主操練我 學習不斷的仰望主、等候主

縱使不小心的軟弱了 也能再度剛強起來 絕不放棄恆切的忍耐和禱告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聖經 羅馬書 第八章28節】

感謝讚美主 一切榮耀歸於我主耶穌基督

P106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