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蓉下午放學回家後,提醒我隔天藝術課需帶麥克筆
我問她 : 畫畫時,要不要穿工作服? (因為蓉容易讓顏料弄到身上,被麥克筆畫到的話,可是很難洗的)
猶記得她上次跟我抱怨說 : 當她上藝術課時,一套上工作服的瞬間,全班同學哄堂大笑,笑她那麼大了怎麼還像幼稚園的小朋友穿那種東西。
當時他跟我提及此事時,語帶哀怨,似乎向我反映: 為免再被同學取笑,藝術課時她不想再穿工作服了。。。⋯⋯
然而,昨天,出乎我意料的,蓉,竟然,語氣淡然和愉悅的,
回答我說: 【沒關係! 反正已經被笑習慣了! 】
我對她能有此轉念,頗為驚喜和安慰,
感謝主,蓉成熟了,他把自己的心態調適得好好,比我還好。
蓉這樣一個視多障的孩子,12歲了,照顧自己的能力都還有些欠缺,
她要適應國小五年級的學習步調和人際互動,是非常艱難不易的。
上學對她而言,彷彿上戰場
以致她每天放學回家,猶如從前線戰場上歷劫歸來的兵卒
終於得已卸下全身的武裝兵器,鬆了一大口氣,筋疲力竭
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上床睡覺(以前癲癇控治不好時,放學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是~發作)
我這母親看她在普通班裡適應的這麼辛苦,真的很不捨,
幾度非常希望他能轉學去讀特教班
可是,蓉自己卻不想再轉學,(國小已經轉學一次了)
學校資源班老師也鼓勵我們: 繼續奮戰下去
其實,我的心是有些疲乏的。。。
所以,我不得不承認,我好佩服蓉,她真的調適得比我還好
感謝主,眾人眼裡殘缺不良的族群,有時候卻比我們這些自認為正常的人更加的剛強勇敢
甚至成為我們的榜樣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轉眼間,五年級下學期了。。。
這學期有一個新的改變--蓉的視障巡輔課到另一所國小去上
換言之,蓉現在一個星期有半天在那個設有特教班的國小上知動課和生活自理
因為那學校有特教班,所以有知動教室和生活訓練教室等設施
蓉的視障巡輔老師前些年是那邊的特教班老師
老師後來轉為巡輔教學後,辦公室依然在那個學校
因此,老師就建議我們: 讓蓉去那邊上課,以便使用那邊較為充足的資源來訓練蓉
很感謝老師,願意多花時間和心力訓練蓉
本來政府只給蓉一周兩節的視障巡輔課,
現在,這麼一來,等於老師自動幫蓉加課,太感謝老師了
而且,老師還在中午,讓蓉在那邊用餐洗碗整理好後,
幫我把蓉載回她就讀的國小
太感謝老師了!!!

轉變,其實需要不小的勇氣,對於多障孩子的家長似乎更是如此
因為習慣了,一切也蠻平安順利的,無形中,就會墨守成規,畏懼改變
因為害怕一旦改變,可能又要學習重新調整適應,
在這過程中,不免要經歷各種有形無形的困難和煎熬,
甚至是不測的風雲。。。(好多恐懼和憂慮呀。。。)
話說,這學期視障課能重新調整,我可是歷經一段心理衝擊的
因為,蓉的視障巡輔老師是我不熟悉的【男性】
加上,視障巡輔課都是一對一的單獨課,
若將課程再移師到我完全不熟悉的國小去,上課時間還拉長
大家可以想像,我這母親,心裡憂慮的是什麼~~~(社會新聞看太多?)
後來,陰錯陽差,老師輾轉得知我這母親的憂慮,
對滿懷教學和助人熱忱的老師而言,聽到這樣的消息,
儘管理性上可以同理我為人母親的心,情感上還是不免遭受一番打擊
於是,很明顯的,我能感受到老師因受傷而退縮了一下
雖然我傳line給老師,試圖解釋,老師回說他沒事,他能同理我
但是,老師不再提上學期末本來說好,他要單獨帶蓉去科博館戶外教學的事
我默默為此事禱告,希望此風波不致破壞親師之間互信的合作關係
經過一個寒假後,開學時,我再傳line給老師,
口氣小心謹慎,希望再跟老師當面討論此事
於是,老師和我平心靜氣敞開心坐下來聊
感謝主。結局圓滿。雙方的心結似乎都打開了
非常感謝老師願意調整自己,雖然自己受傷了,卻能包裹自己的傷口,
依然願意繼續伸出溫暖的手幫助我們
在這世態炎涼中,我心懷滿滿的感謝!

歷經此風波後,老師和我們之間的互信感加深了
感謝主,幫助我鼓起勇氣的跨出自設的藩籬
我更深的體認到,過於想保護孩子,將可能讓孩子失去許多成長的機會
尤其對於家中的多障孩子是【女孩】的家長而言,
這個課題不容忽視
隨著孩子生理不斷的成長,年紀不斷的加增,
這個問題帶給家長的壓力將越來越大
然而,家長,尤其母親,這個想保護孩子的心理障礙遲早都要面對和跨越
求主耶穌幫助我們辨別和判斷~
該保護時需用心保護,該放手時能安然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