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嚴重弱視加上肢體有動作障礙的蓉來說,拼圖遊戲一直是項艱難的挑戰;從蓉一歲多開始,我試著給他簡易拼圖到現在他五歲半了,我才慢慢的瞭解到一個事實--就蓉的能力而言,要他玩拼圖真的有點「強人所難」。


對以前的我而言,我一直無法理解和接受:為什麼那麼簡單的一片拼圖或寶寶拼圖只給他一片,蓉的手就是可以搞了那麼老半天,卻仍拼(放)不進去?!在那令人氣惱和困窘的情況下,在一旁觀看的我經常會忍耐不住的生氣起來,並且大聲且重複的斥責他「眼睛看哪裡?」「眼睛不用看嗎?」「手要轉呀!」「左手在幹嘛?左手要出來幫忙阿!」(蓉剛開始從事拼圖或其他操作活動時都不用眼睛看耶~就瞎摸~真的是瞎摸) 同時,我那「恨鐵不成鋼」的生氣,加上「不信我教不會你」的賭氣,一股腦兒全部的氣,就一鼓作氣的全部發洩在蓉身上,一堂本來該充滿學習樂趣的操作課,最後的結局便是:媽媽氣急敗壞的七竅生煙,蓉滿腹辛酸委屈的哭成淚人兒...。


試想:要一位視盲或視障的幼兒玩拼圖可能嗎?或許可能,前提是這位幼兒的本體覺、觸覺和肢體沒問題。但是,蓉這孩子是個除了聽覺外,「全部」都有問題的孩子,我卻以高壓的方式要求他去面對並操練他身心最軟弱的部分,在現在的我看來--以前的我簡直就是希特勒!


我不得不承認(有點兒太晚了,但換個角度想,晚知道總比自始至終都不知道的好):以前的我時常在對蓉「揠苗助長」;因為沒有通盤的瞭解她的能力,因為沒有全面的清楚她的障礙所造成的限制,只是一味的、自以為是的、以高壓的手段操練他,用錯誤且不適合她的方式在做「勤能補拙」的功課。現在想想,我這為人母的實在愧對了蓉--太傷害他了,不得不心疼他這些年流了那麼多的委屈眼淚...。


感謝上帝!在為時已晚之前,我終於「醒了」;在神的帶領下,我了解到自己以前不當的方式,讓現在的我更知道如何以適合蓉的方式來教導他、愛他;也感謝神,讓蓉的視力及各方面的能力都進步不少,終於很多以前他根本無法操作或完成的拼圖,現在的他都可以成功的把玩完成。


以下分享蓉玩各式拼圖的狀況:



一片式的形狀拼圖,拼圖上有小握把,訓練孩子以手指的前兩指(拇指、食指)來拿取,適合1.5~2歲以上的孩子;蓉到將近五歲時才能完全成功的將所有的形狀拼圖放進去呢!對他而言,最容易放進去的是圓形,因為完全不需旋轉方向。再來是三角形,然後是正方形、長方形。以前視野模糊的的蓉在玩這拼圖最常混淆:正方形和長方形;橢圓形和圓形;半圓形和橢圓形;五邊形、六邊形和梯形。



這是我給蓉的第一組拼圖,一歲半就開始給他玩,拼圖的每隻動物上都配有一個小握把;當時的蓉當然無法真的拼嘍,剛開始是玩「我命名、他取物」(我說「鴨子」,他聽取指令後,從拼圖板上拿取「鴨子」出來)。這組拼圖陪伴他四年後,直到半年前他五歲時,他才能完全的拼這拼圖,而且過程中沒有發脾氣...。



市面上普遍販售的寶寶拼圖(幼幼拼圖),一盒從兩片到7-9片。剛開始蓉只能幫忙放車車的兩個圓形的輪子,因為完全不用旋轉就放的進去。不要看這拼圖好像很簡單,其實對視力差、手又不靈巧的蓉而言真的是極高的挑戰。開始時,即使是兩片式的,也是我先拼一片,另一片簡單的才給他試試看,而且一定要給予協助才能成功,否則他又要生氣了...。



這組二卡四孔拼圖是歐洲進口的,當初買時,以為對蓉而言,拼這種「有孔可以對」的拼圖,應該比較簡單順手,結果不然!因為當時三歲的蓉的視力竟然差到連孔要對到的突出的插枵他都看不到耶(因為底板和插枵都是藍色的)!您說神不神奇!後來是教他用手指摸插枵的位置,再放拼圖塊上去。直到容差不多五歲時,他才能完成這拼圖。



這種兩片式無框拼圖,妹妹兩歲就會玩,在我眼裡,這種拼圖在妹妹的手下似乎是簡單極了--不費吹灰之力似的--沒兩下就全部拼好了。可是對蓉而言,他可是摸索了好些年,直到他五歲才終於搞清楚,要如何看每隻動物的眼睛、腳、尾巴等的相對位置去作適當的旋轉和排列。現在的我也才終於懂了:弱視的蓉的視覺認知、視覺記憶都不佳,所以要他眼睛看過拼圖,然後再「憑空」(沒給視覺提示)的拼出,簡直強他所難!如果一開始我能將這拼圖先拿去影印,放在旁邊當蓉的視覺提示,應該可以提升他拼圖時成功的機率,也就可以減少他拼圖時面臨到的巨大挫敗感。唉~懊悔當時的自己不懂,又不懂的尋求支援。


 



這組符號拼圖,對蓉的能力而言,算是比較能勝任愉快的拼圖!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耶!到現在的我仍不太懂為什麼...。不過,因為是簍空拼圖,底板放置的位置的背景顏色多少會影響蓉的表現,我發現放在深色的地板上就比放在白色的地板上,蓉的表現會好一些、快一些。



這種教具的操作遊戲其實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拼圖;蓉必須看清楚母板上的圖案和其相對的空間方位,再拿取正確的操作卡片放到底板的正確相對位置。我特別在母板的正面和子板的背面加工--黏上魔鬼沾,這樣對雙手穩定性不佳的蓉來說,會比較好操作,避免發生放好這一塊卻弄亂了放好的其它塊,幫他排除一些操作過程當中可能遇到的障礙,減低他必須面對的挫敗感。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