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撰寫於:2007.6.4(四歲半)
上星期五去學校接蓉時,我從教室窗外靜靜的看著蓉,自由遊戲時間裡其他的小朋友不是獨自專心的在堆積木,就是兩三個小朋友聚在一起玩伴家家酒;蓉卻獨自拿著一個玩具奶瓶玩著單調而重複的遊戲,他把奶瓶的蓋子打開,然後假裝倒ㄋㄟ到嘴裡,然後把蓋子蓋上,然後再把蓋子打開,然後再假裝倒ㄋㄟ到嘴裡,然後再把蓋子蓋上,週而復始 一再重複這樣的動作。當下對照其他小朋友的遊戲方式,蓉的遊戲方式簡直是可愛的好笑,看到自己的心肝寶貝和別的孩子如此的「不同」,這時當媽媽的我該有怎樣的心情呢? 我可以怨恨感嘆--自己的孩子怎麼可以一直反覆的做著如此單調枯燥的動作?!另一方面,我也可以欣喜驚嘆--因為自己的孩子怎麼可以為了如此簡單的動作而感到滿足與快樂?!我該「選擇」哪一種心情呢?




這幾年下來,我還是不由得偶而會想到當年照顧蓉的褓姆;我還是偶而會想到蓉在醫院時所受到的種種不恰當的醫療處置;我還是偶而會想到蓉以前到現在身體上一直必須承受的痛苦折磨;我還是偶而會想到我們一路走來所受到的各種眼光和耳語。但是,現在的我更常想到的是我們一路的辛苦和努力,上天幫我們作了見證,上天也給了我們「回饋」--上天讓蓉的癲癇能得到妥善的控制;上天讓蓉的發展一步步的穩定進步;上天讓蓉的眼睛一天比一天看的更清楚;上天讓我們的家庭添了除了蓉外的另一個可愛的小寶貝;上天讓我們整個家族的成員都保持著基本的健康;上天讓我們的家庭逐漸的看到光明的未來。雖然蓉這個小天使還是沒有像其他小朋友那麼完美,但是他真的已經進步好多好多了!所以,我這當媽媽的怎麼可以「選擇」怨恨感嘆的心情呢?



我想上天不讓我們有權利可以選擇擁有怎樣的父母和兒女,可能有祂的道理吧?雖然上天安排了我們的命運讓我們擁有了不完美的的父母或兒女,我們應該仍然有權利安排我們自己要如何看待和掌握我們的命運;我們可以怨天尤人、可以自怨自艾、可以義憤填膺、可以憤世嫉俗; 或者,我們也可以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自怨自艾、不要義憤填膺、不要憤世嫉俗,端看我們要去看什麼。如果要一直去看自己手上沒有的,要去看自己比別人不幸的,自己永遠且絕對會是天下最可憐的人;如果取而代之的,我們學著去看自己手上擁有的(例如行動自如的身體),學著去看去看自己比別人幸運的(例如還算清晰靈活的頭腦),自己永遠且絕對是天下最幸運的人。



看看天使純真的笑容,純真的天使要帶給我們的,不是悲傷和淚水,我想他一定希望我們能跟他一樣--簡簡單單的就能得到滿足和快樂。



痛苦的留著眼淚過的是一天,歡喜的展現笑顏過的也是一天。雖然我們的生命可能不是那麼盡如人意,但我們還是有權利像純真的天使一般--活的快樂、活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