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撰寫於:2007.5.27(四歲半)
最近都在蒐集和研讀關於視覺訓練和視障教育的資料,看了那麼多的資料後才發現一項我之前一直未發現的事實--蓉原來是視障為主的多障孩子;所謂「視障為主」就是她的視力問題可能造成他其他方面的障礙問題更加嚴重。有了這樣的覺知才讓我對蓉從以往至今種種令我感到不解與奇怪的問題得到「答案」,我領悟到:原來一切一切都是因為他的視力問題,才造成他原本就因腦傷而有的種種障礙問題更行複雜。




在我們日常活動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必須仰賴視覺,無論是社交技巧、生活自理、人際溝通、精細動作操作、手眼協調、遊戲技巧等等,無不需要視覺的配合,如少了視覺的輔助,一切對一般人而言簡單不過的一項技巧,對視障的人而言大都絕對是不簡單的甚至困難的的任務,因為他們為習得此些技巧,必須先克服種種因缺乏視覺線索而造成的諸多限制。



有了這樣的發現和領悟後,讓我不得不省思自己對蓉是否要球太高且太過嚴格,才會造成蓉自我概念不佳而影響到她的自信心,這不禁令我對蓉感到不捨與不忍,對自己則是感到自責與懊悔。
雖然自己經常提醒自己千萬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而且在教育蓉上絕對要設立合理的目標,可是事實上當自己站在第一線在實際執行蓉的教育時,卻往往還是不免有過多的忍無可忍的情緒,以及過高不符現實的期望,如此下來不光是我賠上了自己的心情(起伏不定),更嚴重的更是害了我可憐的蓉,造成他自我概念(包括自我意識和自我評價)不佳。一個自我概念不佳的個體如何能在快樂和自信中成長呢?



雖然自己現在不是基督徒,我還是時常對著上帝禱告,我請求上帝能給我智慧、勇氣、能力和意志力,讓我能陪著蓉克服萬難,給蓉和妹妹最妥當適切的教養和愛的方式。希望上帝真的都有聽到我的禱告,希望上帝能原諒我犯下的一切錯誤和罪過,希望上帝能幫助我,幫助我的孩子,幫助我的家庭。(奉主耶穌的聖名~阿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