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報導文章引用自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423001107-260408#.VTjftB3a1rQ.facebook

美國有一名女子,從小被診斷出患了腦性痲痺,在病床上躺了30年,近日醫生才發現誤診,她的病其實只要吃藥就能控制病情,而逝去的青春歲月卻喚不回來。

38歲的女子珍(Jean Sharon Abbott)4歲時被告知,得了名為「痙攣性雙癱」(spastic diplegia)的腦性痲痺,於是30年來都在病床上度過,肌肉痙攣讓她幾乎不能行動,更經歷大大小小痛苦的手術。

12歲時接受肌肉轉移手術,以免走路時,兩膝碰在一起。而到了後期她將身體植入藥泵以輸入藥物,卻導致服藥過量,而去找另一名醫生。

這名新醫生質疑原來的診斷,把她轉診給另一名神經科醫生,而這位醫生竟說她其實是多巴反應性肌張力障礙(DRD),只要每天服用特殊藥物,症狀就會消失。

珍本來不相信診斷,但在家人的鼓舞下嘗試新藥,2010年她首次在無人協助下自己站起來。珍說:「我很幸運有這種特效藥,改變了我的生活。」而她也沒有責怪誤診的醫生,未對自己的經歷有任何負面想法,反而感謝家人的支持,讓她有個溫馨的童年。

~~~~~~~~~~~~~~~~~~~~~~~~~~~~~~~~~~~~~~~~~~~~~~~~~~~~~~~~

報導中的女孩從小被醫生判定為腦性麻痺,躺在床上三十年;後來,三十年後,卻百轉千迴,發現當的診斷是烏龍一場;原來,她的病是正確服藥即能治療的。女孩吃了藥後,病況確實改善,奇蹟似的從癱瘓中站立起來,後來甚至結婚了。最難能可貴和令人敬佩的是 : 面對醫生誤診,她不僅白白吃錯藥,臥床三十年,經歷無數痛苦的手術,她沒有任何負面的想法,還感謝家人的支持。。。

不責怪,對我們這種~孩子的腦傷意外可能是保母的疏失造成~的家庭而言,著實是艱難的挑戰。儘管我家的蓉已經滿十二歲了,但這不代表我已經是個百毒不侵勇敢堅強的母親。在某些午夜夢迴時,在心靈脆弱時,我仍不免感覺: 這一切彷彿是一場夢,希望夢醒時分,蓉可以又變回去,成為身心健全的孩子,我家可以變回正常的一般家庭。但是,終究沒有,現實是現實,根本不是夢。夢醒時分,我們家庭還是一樣。老實說,對於如此事實,我沒有衷心喜歡,我只是試著接納。

當人們面對猶如災難的痛苦處境時,習慣找出讓人痛苦的元兇。責怪元凶,是常情,也合乎常理。然而,遺憾且弔詭的,責怪他人似乎無法讓當事者的壓力減輕,相反的,壓力還會變得更重,情緒也變得更不穩定。

我不是能超然一切的母親,不責怪,老實說,我做不到。只是當人歸咎疏失的責任給保母時,更多的時候,我歸咎給自己。然而,有識之士皆知,無論是怪別人,抑或是怪自己,都不是健康的方式。只是,談何容易。

這兩年,我學習,真的是學習,不再責怪自己。可能,我意識到,我越多的責怪自己,我就越用力的希望,蓉能成為正常的孩子。事實上,根本,不可能。而且,更重要的是,錯不在我。有了這樣的領悟後,我頓時感到一絲自由。只是,照顧多障孩子的任務,仍舊,責無旁貸。不過,不責怪自己後,讓我能回歸自己的角色,當個純粹的母親,照顧孩子不再只是惱人繁重的責任。這才發覺,原來多障孩子的優點不少。

曾經聽過一句話【饒恕帶來醫治】,意思是,饒恕能使人得到心靈或身體或兩者皆有的醫治。我猜想,或許這個女孩,自始至終,從未怨天尤人過,她一開始就選擇饒恕,不責怪任何人,也不自憐,甚至,她選擇全然的感謝;因此,她被醫治了。

希望,這樣的不責怪和感謝帶來的奇蹟,也能發生在你我的家庭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