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蓉在學習辨認和記憶國字上的進步始終非常有限和緩慢,因此當在練習閱讀和做練習本的讀題時(幼稚園會有的功課),就變成需由他自行拼讀每個國字旁的注音符號。此時,容就會遇到一個問題:即使是經影印放大後的教材,教材上每個國字旁的注音,對蓉的視力來說還是偏小。因此,我一直深感蓉著實需要低視能輔具的協助以減輕他視力的負擔,並且增加他「讀對」的成功率。




去年經由愛盲基金會的社工介紹,蓉曾試用過低視能輔具的「擴視機」,但卻發現有動作協調控制障礙的容不懂的如何操控擴視機。加上擴視機算是昂貴的輔具,實在經不起習慣粗手粗腳的蓉的「蹂躪」(「隨性」的使用),所以當時就決定暫時不讓蓉使用擴視機。後來我在家也曾經讓蓉試用過手持式放大鏡,但對容而言依舊有困難,因為他無法將放大鏡對準、拿穩,放大鏡在他的手上似乎永遠無法安分的~動來動去的,而他更不知道如何一邊手拿放大鏡一邊眼睛還要進行閱讀。因此,當時我就暫不勉強他學習使用低視能輔具。




這學期容因暫緩入學的緣故,大班得以讀第二次,於是我幫他換到另一家幼稚園去就讀;在新的幼稚園裡,蓉開始接受市政府特教科安排的視障巡迴輔導的服務。上上禮拜開始,蓉的視障特教老師給蓉試著使用「尺狀放大鏡」,令人驚喜的,容竟然會使用!此種輔具不需要一直用手拿穩對準,只需要一開始將放大鏡拿到要看的位置,對準好,放下去,就可以開始閱讀了。而且因為此放大鏡上有一黑色「引導視窗」,可以減少出現在蓉眼前的視覺干擾(放大鏡裡一次就只出現一行字),能幫助容做更有效的閱讀。




剛開始,對於特教老師提及容已經學會使用此一輔具,我感到無法置信!因此,我特地向視障老師借此尺狀放大鏡,想說回來親眼見識一下~容是否真的會用?出乎我意料的~在我眼前,我真的看到:容竟然能拿起放大鏡, 將放大鏡「穩穩的」、「精確的」對準一行的字,然後開始看注音符號並拼讀出句子,實在讓我太驚喜了!這一幕對我來說真的是夠讓我瞠目結舌了!因為一書頁裡有好幾行字,以前容連放大鏡要放哪裡都不知道,更遑論正確的對準某一行!我真想直呼:簡直是奇蹟發生~太神奇了!




只是容目前雖然能一字一字的拼讀出來,但要將努力拼出的每個單獨的字,在腦子裡串成一完整的句子並理解其完整的意義,可能還有待多多練習吧。不過,我想: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有了這輔具,蓉對練習閱讀變的較不排斥,而且,因為成功的機率提高了,他願意嘗試的動機就能提升。希望蓉使用此輔具能越來越順手,進而越來越習慣使用輔具,而他的閱讀力也能在有輔具的協助下而得以精進。仰望主~求主帶領!





http://www.u-tran.com/?PHPSESSID=h3ga7u7l2m1n84tpg1a1n41u83&po=product&op=ponly&fm_data[id]=39


尺狀放大鏡 一支只要兩百元 老花眼也能使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