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蓉因為暫緩入學,所以必須唸兩次大班。之前蓉念的是「托兒所」,現在因為是第二次讀大班,所以幫他換了學校,換成讀「幼稚園」。一般家長不清楚幼稚園和托兒所有何不同,實際上,真的是不同,除了所隸屬的管理單位不同外(幼稚園是縣市政府教育處管理,托兒所則是社會處管理),特殊幼兒所受到的教育待遇也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幼稚園的定位比較偏屬於「教育」,所以在行政上由教育處管轄;而托兒所當初在立案時,條件相較於幼稚園是相對的較寬鬆,所以被定位於「托育」,因此是由社會處管轄。對一般的正常幼兒而言,不管讀幼稚園或托兒所,兩者幾乎沒有差別;然而,對需要特殊教育服務的特殊需求幼兒而言,讀幼稚園和托兒所就有差別待遇喔,至少對我們所居住的台中市而言是如此。


以前讀托兒所時,特教巡迴輔導員一個月只到學校看蓉一次,而且只待約半小時做入班觀察,並讓帶班老師諮詢相關教育和適應問題。現在蓉讀幼稚園,蓉的特教身份由原本的社會處移到教育處後,她所能接受的特教服務與資源相對的增加很多。例如,原本一個月一次的特教服務變成一週一次,時間上也由一次半小時變成一次兩個小時的特教輔導。現在容在幼稚園的特教輔導內容是將蓉抽離班級,針對提升視功能和手眼協調等做個別輔導。但因為兩個小時的時間很長,所以特教老師會將時間作彈性運用,有時候會觀察蓉的生活自理如用餐(因為中間剛好有點心時間),然後給予蓉特別的指導。更重要的是,因為是由視障特教教師來輔導,所以能比較深入的瞭解蓉的特殊問題與需求,而針對問題並輔以「輔具」給予特殊指導。


我這自大的媽原本以為:特教巡迴輔導不就那樣,應該沒什麼,甚至懷疑到底能給容多少幫助,該不會是浪費時間吧。然而,在蓉上了一兩次課後,我發現:很奇怪,蓉就是很聽這個特教老師的話。有很多話我跟他說N遍了吧,例如:吃飯時手要扶著碗,他小姐不聽就是不聽,心情不好還會故意跟我唱反調,索性將手假裝變「殘掉」,真是氣死人!但是,當同樣的話語由特教老師來說,蓉就會聽進去且照做,回來還會跟我說:「張老師說..........」我就會忍不住犯低咕~老媽講你就不給我聽!


除了特教服務內容與時間上的差異外,我發覺幼稚園對幼兒個體的發展與教育,相較於托兒所的教育環境,幼稚園顯的較為全面、多元和深入,幼稚園課程較活,給幼兒較多獨立探索和操作機會,而托兒所則傾向於做制式的,會讓幼兒做較多的紙筆書寫如練習簿、考卷等。


當然,幼稚園和托兒所的差異不能一概而論,每家幼托園所可能有所不同,以上只是就我所觀察到的做一抒發整理。有興趣的家長就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