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撰寫日期:2006.8.23


蓉終於在上星期,三歲八個月大,學會以左右腳輪替的方式,踩踏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之前她都是單以左腳踩踏腳踏車一邊的踏板,來帶動腳踏車前進;蓉以此獨特且奇妙的方式來騎乘腳踏車,持續了好久好久,但是她就是無法學會以雙腳輪替的方式來踩踏。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她,終於像是開竅似地,緩慢而吃力的,左腳、右腳,輪流踩下腳踏車的踏板,而且腳踏車也奇蹟似地,因此緩慢的前進時,我的內心真是洶湧澎湃!我高興的眼淚幾乎流下!總算,之前我費力彎著腰,以我的雙手,壓著蓉的雙腳,教她踩腳踏車,那些熱天下流下的 十公升 汗水,最後沒有白白的付諸流水......

以前為了讓蓉在學騎腳踏車上「打好根基」,我從他一歲多就給他坐踩三輪車(後面有大人可以推的把手的三輪車,大人一推可帶動三輪車的踏板旋轉),然後教他將雙腳踩放在三輪車的踏板上;但日子一點一滴的過去,蓉長大了,三輪車太小了,蓉卻仍學不會以自己腳的力氣去踩三輪車踏板。後來我們因此買了12吋帶輔助輪的腳踏車,但有好長一段時間,蓉只能坐在上面讓我們推他,他連自己上腳踏車或自己推腳踏車前進的能力都沒有。慢慢地,終於一步一步的,他學會自己上腳踏車,學會雖笨拙卻能稍微牽推腳踏車前進,學會單腳踩腳踏車前進,到現在學會雙腳輪替踩腳踏車前進。

之前有一陣子光是為了教蓉以雙腳輪替的方式踩腳踏車,我常陷入抓狂狀態,最後都會氣急敗壞的,忍不住捏打蓉的腳,然後最後以「一個(媽媽)氣,另一個(蓉)哭」的收場。眼看隔壁鄰居兩歲多的妹妹,早就學會騎腳踏車,而且還騎的又順又快,鄰居的叔叔阿姨都不免疑惑:為何蓉年紀較那妹妹大,卻還學不會。我們當父母的就不由的給自己壓力,同時也害了蓉,無端受了心靈和皮肉的苦痛,現在回想,真是對不起她。如今,蓉總算學會踩腳踏車,雖然還算不上會「騎」腳踏車,但總算是有一個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