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撰寫日期:2005.11.24


蓉終於在這幾天學會自己拿一般的開口杯喝水。別的孩子一歲多就會的技能,我這媽媽千方百計的想教會他,終於在他三歲的時候,讓我等到了!我觀察孩子要能學會自己拿開口杯喝水,是很不簡單的,這和拿有蓋子的吸管杯或鴨嘴杯是不同的,因為開口杯沒蓋子,一沒控制好,就會流得整身都是水。


依據我的觀察,要學會拿開口的杯子喝水,可得先具備些以下能力:


1. 能控制嘴巴含著杯緣「酌量」喝水。這對口功能不好,尚且還在流口水的蓉,是很不容易的!我時常要提醒她:「嘴巴閉起」,否則她即使喝水時,也習慣嘴巴一直張開,讓水從含著杯子的嘴巴邊緣流出去;所以,我一定要在一旁一直提醒,讓她喝水時慢慢學會習慣稍微用嘴唇含著杯子。具我觀察,對我們一般人而言,將嘴巴閉緊是自然而輕鬆的舉動,但對因患有腦性麻痺而肌力控制上有障礙的孩子而言,要控制嘴巴閉緊還得費一番功夫呢!


2. 雙手的肌力、平衡和協調進步達到一定程度。別小看不過是一只裝水的杯子,要把它拿好、拿穩,還要將水穩穩地,一口一口的送入嘴巴內,對腦性麻痺的孩子而言,可是不小的挑戰呢!。



3.
手口協調能力要足夠。這牽涉到視力、手的穩定性、口功能,以及眼、手、口之間的協調性。首先,眼睛要看杯子,並用手將杯子拿起靠近嘴巴,手必須知道要使用多少力氣,去拿起杯子並且控制好杯子,慢慢將水倒入嘴巴裡,嘴巴還要配合送入口中的水,慢慢將水吞下,沒有溢出也沒有嗆到。唉~真是不簡單阿!

當然用什麼杯子也是很重要,選一個的孩子超愛的杯子,能增強他學習的動機。蓉就是用巧虎漱口杯才學會拿開口杯喝水,即使他到目前為止,依然不會漱口,但至少已經學會自己拿杯子喝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