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撰寫日期:2006.2.10


今天發現蓉終於可以在握拳時將大姆哥(拇指)放在拳頭外面,而不再是將它握在拳頭內了。我好興奮呢!今天是我最近心情處於低潮以來最感快樂的一天!終於~終於~蓉在三歲兩個月大的時候將大姆哥伸出拳頭外了!

之前我為了蓉這拇指握在拳頭內的問題,問了好幾位職能治療師,並還曾經在彩虹媽媽網站上把問題提出來請教大家。得到的答案包括:盡量多將雙手張開來活動如玩球;將拇指伸出來以拇指指肉玩蓋章、抹推黏土等遊戲。可是這些方法我一一嘗試,日子一天天過去,蓉的大姆哥仍握在拳頭內。(註:蓉的雙手平時皆如一般人一樣呈現自然的張開狀態,並且能隨意志自由的鬆開雙手或握緊,只有在我叫他握緊拳頭時,她的拇指才會握在拳頭內。)

去年有一次上職能課時,職 能 老師讓蓉玩攀爬繩梯,老師發現蓉的手在握繩梯上的木棍時,大拇指竟然沒有伸到木棍下方,也就是沒有以張開拇指和食指之間的虎口方式來握持木棍。其實之前我早就發現此一問題,但我一直不知該如何處理此問題,因為蓉總是在旁人提醒之下才能改正,如果沒提醒的話,她就是--很自然的--以此種對他人而言是非常不自然的方式,握持任何東西。那次職 能 老師特別叮嚀我要讓蓉多爬繩梯、雲梯等遊樂設施,並注意他在攀爬時,手指是否以正確的方式持握,如果沒有的話,需立刻矯正她(矯正方式:媽媽的手即刻就將蓉的拇指往外扳開或口頭提醒她「大姆哥張開」),以期蓉以正確的方式,在反覆多次的練習活動中,慢慢地養成正確的習慣,並讓正確的習慣變成最自然的方式。

另外,我想起格連度曼書中強調吊單槓對孩子的益處,尤其在促進手部精細動作方面的助益相當大。但蓉在兩歲半之前,一直對吊單槓非常排斥,所以,我想如果要讓他對此活動產生興趣,非得特別使出妙招來吸引她。我用的方法是讓蓉跟她當時最好的朋友--絨毛玩具小白兔,比賽誰吊單槓吊的較久(註:孩子都愛在遊戲中加入與同伴的比賽以增加趣味,蓉沒有其他玩伴,只好找小白兔比賽)。此比賽的方式果然奏效,蓉終於願意嘗試兩手用力懸吊在單槓上,而且之後甚至很愛玩這活動。(註: 「懸吊不僅是促進操作能力與協調能力的好運動,而且還能大大提升肺活量以供應腦部更多的氧氣,氧氣則是腦細胞的最愛之一。」引用自<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健> 139頁。格連度曼等著。世茂出版社)

持續三個月,我盡可能每天帶蓉出去玩繩梯、雲梯及單槓。今天我突然腦海好似靈光一現,不禁自問:「咦!練習這麼久了,不一定蓉的大姆哥可以出來了喔?」我馬上叫蓉握僅拳頭。果然!Yeah!大姆哥出來嘍!

是時間到了嗎?所以蓉的大姆哥就自然的伸出拳頭外了嗎?不~我寧願相信:是因為蓉經常玩攀爬雲梯、繩梯以及吊單槓,才將大姆哥「請出」拳頭外的。真的!我等這一天等好久了!因為我總覺得大姆哥在拳頭內像是蓉腦傷的一個大印記,所以很想將之除去而後快。今天終於讓我等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