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寫日期:2006.1.6


看了永康媽媽令人感動的2005年回顧後,我想我也來個回顧好了。翻閱筆記本回想一下去年一整年,在此記錄亮亮2005年的進步情形。

1. (2歲3個月)搬到台中,亮亮因而得以擴展人際關係,變的較不怕生,語言也才就此慢慢發展出來。
2. (2歲10個月)終於能以語言還算順暢的和他人溝通了!雖然仍有構音的問題,而且說話音調怪,但都慢慢改善了。沒有語言前所使用的寶寶手語慢慢地因不用而消失,現在再問他以前用了將近一年的寶寶手語他幾乎可說忘的一乾而淨。
3. (2歲8個月)會唸許多唐詩、唱謠、「唸」兒歌;會片段的述說熟悉故事的一部份。
4. 學會說:請、謝謝/不客氣、對不起/沒關係、媽媽吃飯、晚安等,而且會主動說,是個有禮貌的好孩子。
5. (2歲10個月)學會說話時看對方的眼睛(有eye contact)。
6. (2歲6個月)學會辦認顏色並說出顏色名稱。目前會的顏色有:紅、藍、黃、綠、橘、紫、黑、白、粉紅;對灰、咖啡色、米色稍有概念但還不太能完全正確的分清楚。
7. (2歲9個月)學會雙腳離地跳躍;學會翻跟斗;學會切電燈開關。
8. (2歲10個月)學會連續跳;學會自己坐著溜下溜滑梯
9. (2歲11個月)會認形狀:圓形、愛心(心行)、圈圈(環形)、三角形、星星(星形)、月亮(新月形);正方形和長方形仍無法正確辨識常會搞混。
10. (2歲11個月)學會不用他人扶持下自行跳跳跳床,雖然仍歪歪扭扭地。上樓梯走得較穩了,進步到只需一手扶欄杆。
11. (2歲7個月)終於能看且喜歡看巧虎光碟和巧虎書。
12. 以前一直很怕絨毛玩具,2歲10個月突然開始喜歡玩一隻小白兔絨毛玩具,和它幾乎形影不離,會學媽媽照顧妹妹般的照顧它。
13. (2歲8個月)上學了!令我意外的適應得很好,很愛上學。但經常生病到後來的兩次生病甚至都併發肺炎,所以在11月初時請長假修養身體。在學校會參與活動但大多時間都在觀察很少說話,所以每天從學校回家後變的很聒噪,好像在學校憋住沒說的話都留到回家一股兒地全發洩出來。
14. 沒上學前看到其他小朋友像看到鬼,上學後終於不怕小朋友且願意跟他們一起玩遊樂設施。
15. 上學後稍微學會能自己用湯匙吃飯、喝湯,雖仍舊用的不好,但至少終於願意嘗試學習;但在家裡仍大多不願自己學著吃,仍常耍賴要人家餵。
16. 遇到一位很優秀的職能老師和一位語言老師,每次上課這兩位老師都有新鮮的花樣和玩意,亮亮很愛上他們的課,我也從中受益很多而比較知道怎麼教亮亮。
17. 亮亮當姊姊了!變的更成熟、懂事、獨立了。會幫忙照顧妹妹(如主動幫忙拿尿布/出去時亮亮如見到其他小朋友靠近坐在娃娃車裡的妹妹,亮亮會說「不要摸他(妹妹)」)還會主動拿玩具給妹妹玩。有了妹妹讓我在教育亮亮時變的比較省事,因為我只要說「你是姊姊,妹妹說你好厲害喔!」亮亮一聽,本來不願意做的事就願意妥協而嘗試去做。偶而媽媽需照顧正「番」著的的妹妹時,亮亮也能自己睡午覺。
18. 二月後癲癇幾乎沒發作。
19. (3歲)分清楚人稱代名詞你/我的用法並能正確且經常的使用;「他」還用的不好。
20. (3歲)學會自己拿杯子喝水並且在這之後終於願意喝白開水了!之前都只願意喝有味道的飲料而且對同一味道的飲料很容易喝膩。我終於不用再苦惱該給他喝什麼他才願意喝!
21. (3歲)學會轉開容器的蓋子。
22. (3歲)很少跌倒了,除非路面不平。
23. (3歲)學會自己脫褲子上大人的馬桶上廁所,而且會自己用手扶好馬桶不讓自己掉到馬桶裡面,上完廁所自己會下馬桶把褲子穿好。大小便控制和自理終於做得非常好了!比較少有「意外」狀況了。
24. (3歲)手眼協調改善!學會自行用繩子穿一個個剪成一小截的水管做成項鍊;在引導和很少的幫助下能用繩子穿大顆的珠珠但還不太熟練;稍微能將積木插入相對應的形狀洞中;學會用食指和拇指指尖拿小東西。
25. (3歲)能辨識數字0、1、8(但7常看成1);6和9則經常會弄混。
26. 開始氣療。做氣療後整個人好像變的較機靈活潑。

看看亮亮2005年的進步,簡直堪稱大豐收!期望今年2006年繼續「百尺竿頭 更進一步」。

我這個當媽的自己也來回顧省思一下:
1. 自從回台中後因為親朋好友都在身邊不遠處,所以讓我的生活變得較有活力,比較不會亂想一堆,也比較不常生悶氣。好現象!繼續保持!
2. 生了妹妹後因為一次帶兩個難帶的孩子讓我常感心力叫瘁,所以常對亮亮發脾氣,事後又後悔的跟他道歉。情緒管理真的需要加強加強。
3. 有了妹妹後也讓我教育亮亮的時間和精力減少了,常自問會不會因此耽誤了亮亮。期勵自己要更加努力一點,不要常想偷懶。
4. 經由一個媽媽得知了彩虹媽媽的書和網站,彩虹媽媽網站彷彿變成我心靈的避風港,由衷的感謝彩虹媽媽。也感恩網站上其他媽媽的分享和指教。

最後,謝謝大家。今年2006年咱們一起繼續加油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