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寫日期:2005.12.20


我在蓉一歲半時就開始教她學認顏色,剛開始只是把目標放在能將顏色分類,反覆的教了幾個月後,蓉在兩歲時好像稍有概念,能做出兩種顏色的分類,但又不是每次都能完全作對,因為這樣,那時的蓉爸爸還升起了「蓉會不會是色盲?」的疑慮。

為了教蓉顏色的認知,我們準備了多樣化的教具,包括自製的大色卡、純紅藍黃綠色的積木、套圈圈、海報等各式各樣,可以說讓蓉的生活,隨時隨地都可接觸並認識顏色。但即使我們這樣努力的教,蓉好像還是沒辦法做好正確的顏色分類,當然更不用說是顏色指認了。

後來我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天線寶寶的網站,而且網站上有很多天線寶寶的圖片可以列印下來製成圖卡,剛好蓉那時迷上天線寶寶,我心想也許我可以以天線寶寶來教蓉顏色。

天線寶寶有四個--丁丁、迪西、拉拉和小波。拿紅色包包的丁丁是紫色;戴一頂黑白色帽子的迪西是綠色;喜歡玩黃色球球的拉拉是黃色;喜歡騎紅色車車的小波是紅色。我從網路上將四個天線寶寶分別列印下來製成個別的四張圖卡,然後將圖卡一張張呈現給蓉看,並告訴她每一張圖卡上各個天線寶寶的名字,然後就開始教她依指令拿取正確的天線寶寶圖卡,教法就如彩虹媽媽日記上說的ABA方式(請參考:彩虹特教網)。反覆練習幾次後,蓉終於可依指令另拿取正確的天線寶寶圖卡,這代表她已能區別每個天線寶寶的顏色特徵囉!所以我想現在教蓉顏色認知,應該能看到效果吧?

我把紅藍黃綠的球拿出來,我希望蓉依指令拿正確的顏色的球給我。首先我跟蓉說:「拿紅色的球給我,和『小波』一樣『紅色』的球給我」。剛開始蓉當然不知道紅色的球,但當她正在試圖尋找正確顏色的球的同時,我總是在旁反覆的告訴她:「和小波一樣的是哪一個?」,「找和小波一樣的喔。」當她誤打誤撞拿對紅色的球時,我會大聲的讚美她說:「對了!好棒啊!那就是『紅色』的球!和『小波』一樣是『紅色』的!」然後叫她看球,此時並把小波的圖卡拿出來,讓她把球放在圖卡上面,兩相對照看一看,再跟她說:「紅色的球和小波是一樣顏色,她們都是紅色的。」其她顏色也是以此方式進行,只是換上不同天線寶寶的名字。重點就是希望蓉能將紅藍黃綠和天線寶寶的顏色特徵的關連性建立起來:紅色=小波;藍色=丁丁;黃色=拉拉;綠色=狄西。玩過球的顏色遊戲後,我會拿出其她同樣有紅藍黃綠四色的玩具,例如積木或套圈圈等。反覆練習幾次後,蓉對紅藍黃綠這四色大概就能稍有概念。(註:因為丁丁的顏色似藍但偏紫,在蓉尚未學會任何顏色的認知時,我都告訴蓉丁丁是藍色。)

在一次次的反覆遊戲練習下,蓉終於在兩歲三個月大時,學會顏色分類,並在兩歲六個月大時學會認紅藍黃綠。神奇的是,蓉一經學會認紅藍黃綠後,她對「顏色」好像開竅似的,在後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又學會認橘色、黑色、白色、紫色、粉紅色等。

直到現在蓉對顏色仍懷有極大的興趣,她看人和物時最先注意的總是顏色。所以她會說出:「粉紅色的阿姨」和「綠色的叔叔」(她們常穿的衣服顏色)這樣的句子,是不是很有趣呢?


後記:孩子一次似乎只能學會一個顏色,即使我們希望她同時學會我們給她看的多種顏色。我看書上寫:大部分的孩子先學會認的顏色是紅色,然後再來可能是反差大的黑色和白色。蓉先學會認的顏色卻是綠色(可能是她最喜歡愛跳舞和戴帽子的狄西吧,因為蓉也很喜歡戴帽子),第二個學會認的則是黑色。孩子先學會認的顏色大多是孩子最愛的顏色(至少是那個階段的最愛,因為最愛的顏色會隨著孩子對顏色認知的擴展而改變)。我發現當孩子最開始學會認一種顏色時,我們要多呈現那種顏色的東西給她看。例如孩子能認紅色的球時,我們就要將目標放在讓她學會認紅色的積木、紅色的蘋果、紅色的圈圈、紅色的花、紅色的車子...等等,這樣孩子才能真正學會那個顏色的概念,等第一個顏色的認知鞏固了再學其她顏色就會較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