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撰寫於:2005.11.18(兩歲十一個月)

 

蓉一歲九個月時會說的詞彙有爸爸(因為她最喜歡爸爸)、抱抱(愛讓人抱)、帽帽(非常愛戴帽子);
兩歲會說:媽媽、鴨鴨(最愛聽的故事「醜小鴨」)、貓貓(常要求要看的圖卡);兩歲一個月會說:藥藥(因每天得吃兩次藥)、寶寶(很愛天線寶寶)、棒棒(我們最常給她的讚美詞)。
兩歲三個月會說:爸爸畫(蓉那時迷上胡亂塗鴉);
兩歲四個月會說:爸爸畫小鳥、媽媽戴帽帽;
兩歲七個月會說:醜小鴨在哪裡?找一找,找不到叫爸爸找。
現在說任何句型似乎都難不倒蓉,她可以提問題、回答問句、講複雜句,如要什麼不要什麼,先、比較句等。目前蓉的語言發展比起同齡的孩子依然有落後的情況。

一般孩子學說話會經歷牙牙學語練習發聲的階段,但蓉從來沒有這階段,她的聲音一直很少,這讓我十分擔心不知她的語言何時才能出來。所以在刺激她語言發展這部分,我下了許多功夫,我覺得有幾本書不錯,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一、「嬰兒會說話如何在寶寶會說話之前與她交談?」新手父母出版
蓉學會寶寶手語後,對任何事情都變的較有反應,因為藉由寶寶手語她能告訴我事情,例如她可以藉由手語告訴我:她要騎木馬、她看到花了、她還要吃餅乾。還有別的孩子看圖卡能說出圖卡上的物品名稱,蓉在語言尚未出現前,雖不會說卻可以用寶寶手語比出來,她當時學的寶寶手語大概有幾十個。我覺得學寶寶手語可以加強認知能力和促進語言發展。
二、「教寶寶說話的十堂課」新手父母出版。此本書包含:寶寶如何學說話?如何教寶寶說話?五個學習語言的方法(命名、描述、比較、說明、給指令)。應用篇(在超市、遊戲場、車內、做家事時怎麼教寶寶說話)
三、「家有學語兒」,共有兩本包括幼兒語言遊戲、幼兒語言問題面面觀。信誼出版。幼兒語言遊戲這一本包括促進認知的遊戲、各個階段(語彙期、說「簡單句」時期、說「複雜句」時期等)的語言遊戲。幼兒語言問題面面觀這本主要是針對語言發展遲緩孩子來探討,也有介紹促進語言發展的遊戲。

還有一件事我想跟大家分享:
一直以來我有事沒事就會和蓉一起唱歌,大聲的唱歌,以前她只是聽我唱,現在能唸歌(不是唱因為沒有旋律),而且當我發現她會唸歌時,她竟然是已經學會至少三、四十首兒歌了。原來以前她都偷偷的學,因為不會表現出來,所以我都不知道我唱給她聽的歌全進了她的小腦袋了。還有她也會唸很多唱搖,例如像三輪車跑得快,還有什麼小白兔白又白等和唐詩,全是我平常有事沒事做家事或和她一起散步時念給她聽的,想不到她全記起來,等到語言爆發出來時,她全表現出來了,真的是很神奇!這表示:雖然我的蓉,因為腦傷一直被人家認為很有可能智能低下,但事實證明只要媽媽和孩子都堅持努力不懈,我們的孩子和別的小朋友一樣都是可教之材呀!

忘了一點,我覺得可以多說故事給孩子聽,聽故事讓蓉的認知學習空間變廣,她可以從故事裡學新詞句子(語療師都說跟孩子說話的方式要多變化,但我覺得人說話有習慣性,都是固定用那些句型和詞彙,很難改變,所以說故事給孩子聽就可以彌補我們父母這方面的不足)。但前提是剛開始的故事要很短、整個邏輯很清楚簡單。故事重複的說了幾次後,孩子大多能記下故事內容,這時我們可以故意把故事當中某一句子的後面 一兩個字留給孩子說,然後視孩子的進步狀況,甚至可以媽媽說一句,孩子說下一句。另外,蓉還特別喜歡我說故事時做動作,像講到貓就比貓的動作,講到好大就比出好大的誇張動作等。加上動作和一些誇張的語調後,這樣蓉會更容易記住故事的內容也更能從聽故事當中學習。

2014.1.6補記

要啟發發展遲緩孩子的語言發展 一定要先從啟發孩子的認知能力著手

換句話說 你一歲半或兩歲的孩子雖然還不曾開口說話叫媽媽爸爸 但是 他理解誰是爸爸媽媽嗎?

當媽媽問孩子: 爸爸在哪裡? 孩子會不會將眼睛轉向爸爸呢?

孩子懂日常生活的語彙嗎? 我們呼喚他的名字時 他有反應嗎? 他懂得物品的名稱嗎?

能看到物品並指認或拿取嗎? (例如媽媽叫孩子從奶瓶、香蕉和球球中拿奶瓶給媽媽 他能拿對嗎?) 能配對實物和圖卡嗎 ?

孩子能理解我們對她說的話嗎? (例如我們說要吃飯了 他的腦袋裡會出現 碗和湯匙 和美味的飯菜 所以 孩子可能會自己去拿湯匙 甚至孩子可能會自己爬去餐桌下  準備要大人抱他 坐上她專屬的位置 而不是聽到吃飯 他聯想到的是雨傘、球或車子這些不相干的事物)

孩子未來要能配合情境開口說話 一定要先能認識這些環境中的物品和其名稱 並聽得懂照顧者對她說的語句

否則 將來即使開口說話了 也有可能只是像鸚鵡一樣 無意義的仿說罷了

照顧者可以配合孩子的需求以及能吸引孩子注意力的事物 加強其學習的動機

例如 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媽媽抱抱 所以當孩子每次表現出要媽媽抱抱時 媽媽不要立刻抱起孩子 要試著延緩其滿足  (這點非常重要)

媽媽這時可以靠近孩子 慢慢的清楚的對她說: 要媽媽抱抱 是不是? 手要先伸出來ㄛ(如果孩子的大動作能力能做的話)

此刻 媽媽協助將孩子的雙手拉舉起來 同時對孩子說: 要抱抱 手要伸出來喔

當孩子願意配合動作時 媽媽嘴裡還要慢慢的清楚的對著孩子說 (確定孩子的注意力是在媽媽身上): 抱抱~ 抱抱 ~

媽媽之後才傾身去抱孩子 將孩子抱起安撫孩子時 最好再慢慢的重複說幾次 : 媽媽~ 抱抱~ (幫助孩子將動作和詞彙作連結)

如此方式  反覆不斷施行

若是接下來 孩子有要媽媽抱抱的需求時 孩子能將雙手高舉 【示意】~ 要媽媽抱她

孩子就算跨出了突破的第一步 值得喝采了 即使還沒開口說出抱抱的字彙

相信 如此方式不斷施行下去 孩子遲早一定能主動說出抱抱的 (除非少數特例 例如某些自閉症 完全無口語能力 他們需學習使用它種溝通方式 例如溝通板或視覺溝通系統)

 

記得有人曾說過一個笑話 : 你期望孩子開口叫你媽媽前 你要先開口先叫(教)孩子~媽媽~千百次

這個雖然是個笑話 卻充分反映一個事實 : 你要孩子學會什麼 你就要先身體力行 ~ 示範給孩子看 然後引導孩子模仿我們所示範的

啟發發展遲緩孩子的各項能力 照顧者要花的時間和工夫 是更比別人照顧正常孩子要多上幾百倍的

所以從示範、刺激和引導 到看到孩子有學習的成果出現 這中間的時間通常會較長

但是 我們也不必氣餒灰心 只要堅持永不放棄 在對的時間用對方法 遲早可以看到成果出現的

大家一起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